EN
https://www.gov.cn/

2015年全國土地出讓收支規模出現“雙降”

2016-04-05 20: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記者 鬱瓊源)記者5日從財政部獲悉,2015年,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固定資産投資特別是房地産投資增速大幅回落,經濟增速放緩,土地市場需求不足,全國土地出讓收支規模出現“雙降”。

具體來看,2015年,全國繳入國庫的土地出讓收入33657.73億元,同比下降21.6%。受土地出讓收入下降的影響,2015年,全國土地出讓支出33727.78億元,同比下降18.5%。

土地出讓收入主要特徵是前3個季度持續下降,第四季度止跌回升;個別地區逆勢上揚,大多數省份降幅明顯。土地出讓收入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市場需求不足;用地結構發生變化;出讓面積繼續萎縮;地價增幅逐步趨緩。

2015年,全國土地出讓支出主要呈現以下特徵:成本性支出佔支出總額的比重略有下降;徵地拆遷補償和補助被徵地農民支出佔比有所提升;土地出讓收益注重向農業農村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傾斜。

據悉,當前,土地出讓收支管理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包括:土地違法案件未得到徹底遏制,大多數違法用地未繳納土地出讓收入,造成土地出讓收入流失;土地市場化配置比例偏低,工業用地和基礎設施等其他用地存在粗放利用現象,導致土地價值難以完全實現;一些地方仍存在減免或變相減免土地出讓收入、通過空轉等方式虛增土地出讓收入和違規安排支出等問題,違規現象時有發生。

下一步,應加大對違法用地的打擊力度,依法徵收土地出讓收入,避免土地出讓收入流失。同時,擴大國有建設用地有償使用範圍,完善工業用地供應方式,建立有效調節工業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價機制。

此外,應進一步落實土地出讓收支管理政策,盤活土地出讓收支存量資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加大對土地供應及收支管理的審計監督力度,建立健全土地供應及收支信息公開制度,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