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交警局:“禁摩限電”並非針對快遞行業

2016-04-06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4月5日電(記者 孫飛)深圳市交警局5日召開新聞通氣會稱,深圳“禁摩限電”主要是為了整治電動車、摩托車非法拉客行為,並非針對快遞行業。快遞企業被查扣的人員和車輛都是少數,快遞員辭職也沒有影響行業正常運作。未來,深圳將採取多項措施,疏堵結合支持快遞業發展。

深圳交警局指揮處處長劉曉定介紹説,3月下旬以來,深圳“禁摩限電”行動開展10天,共查扣電動車17975輛、拘留874人(拘留無證670人、非法拉客擾亂公共場所秩序196人、暴力抗法8人)、採集非法拉客人員771人次。

這其中,被拘留的快遞企業人員19人經核實,共有16人有系統記錄,均為“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駕駛機動三輪車上路行駛”;拘留期限3-10日不等,至4月4日,已有12人返回崗位。

針對快遞行業被查扣800多輛電動車的説法,深圳交警會同郵政部門和行業協會進行核查,據初步統計,僅有62輛快遞行業車輛被扣,均存在相應違法行為。

關於網傳深圳快遞出現離職潮的問題,深圳快遞行業協會估計大致有1000名左右的快遞員離職,主要集中在部分使用違規電動三輪車為主要運輸工具的中小快遞企業,離職率達10%至20%不等;大型快遞公司和大的配送點波動不大。

深圳交警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一貫支持深圳快遞行業健康、規範發展,未來待快遞業專用電動三輪車國家標準出臺後,將根據深圳的實際情況,研究制定分區域、分路段的具體政策,切實解決快遞物流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深圳市的快遞業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長。”深圳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處長藍志華説,“隨著快遞量的爆髮式增長,還有下一步包括跨境電商的發展等,快遞業特種行業車輛的配額遠遠不能滿足現在快遞的需求。”

此前,深圳快遞業共有近1.3萬輛納入特種行業車輛備案管理。“在近期聽取快遞業反映的情況和困難後,我們立即增加了5000輛備案電動自行車的配額,同時,明確根據快遞企業購車置換的實際情況,動態調整增加。”深圳交警相關負責人表示。

與此同時,深圳還將推進快遞業企業新能源汽車的使用,增加其物流運輸能力。深圳市快遞行業協會秘書長郭小梅表示,“我們積極地在企業推薦新能源汽車,企業也開始採購或者租賃新能源汽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