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要用先進標準倒逼“中國製造”升級

2016-04-06 20: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

“我們要打一場製造業的‘攻堅戰’,用先進標準倒逼‘中國製造’升級。”李克強總理在4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決定實施《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質量提升規劃》。李克強説,堅持標準引領,建設製造強國,是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有利於改善供給、擴大需求,促進産品産業邁向中高端。

他強調:“要提振消費者對‘中國製造’的信心,支撐製造業提質增效,提升國際競爭力。”

發揮市場倒逼作用,提振消費者對“中國製造”的信心

當天這一議題原本只聚焦于“提升製造業標準”上。李克強總理明確要求,要在文件標題中加入“質量”二字。

“標準和産品質量緊密相連,我們要製造高質量的産品,建設製造強國,必須有先進的標準作為支撐。反過來,我們推進裝備製造業標準化的目的,也是為了提升消費品質量,拓展國內國際市場。”總理闡釋二者的關係。

李克強説,中國目前是製造業大國,但並不是製造強國。這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們的標準仍然比較落後,很多産品的質量仍然處在中低端。

“現在很多民眾出國買東西,跨境電子商務也是大量進口國外消費品。”總理説,“我們必須要瞄準國際先進標準,發揮市場倒逼作用,提振消費者對‘中國製造’的信心,支撐製造業提質增效,提升國際競爭力。”

李克強要求,相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標準水平,逐步與國際接軌,加快關鍵技術標準研製,加快標準更新,促進技術和産品創新。

他強調,我們要繼續擴大開放,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進而倒逼“中國製造”升級,最終目的是要激勵國內製造業,按照更加符合市場需求的標準發展壯大起來,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助力國家持久發展。

老百姓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化,層次也越來越高,政府的管理也要同步跟上啊

一位部長在討論中説,有些創新創業企業負責人反映,他們研發了新産品,卻因為沒有相應的産品標準,導致無法進入市場。李克強明確要求,裝備製造業標準和質量提升,首先要改進政府管理方式,要採取新辦法,讓消費者自主選擇。

“別再列什麼工業消費品的‘目錄’了,這樣會提高創新創業産品進入市場的門檻!”李克強説,“要採取負面清單的管理辦法,除在危害人身安全、國家安全和生命健康等方面設置強制性標準,需要強制執行、嚴格管住外,其他方面要更多讓市場發揮作用。”

他強調,政府需要創新管理模式,把精力從“設置門檻”更多轉移到“提供服務”上來,引導更多企業採用先進標準,適應市場需求,推動整個製造業的升級發展。

“現在老百姓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化,層次也越來越高,政府的管理也要同步跟上啊!”總理説。

解除對創新思維的束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李克強談起近20年前他在歐洲一家企業參觀的經歷:一位技術工人澆築的鎂條粗細均勻,一絲縫隙都沒有。

“機器都沒他做得好!”談起當時的場景,總理連連感嘆,“更重要的是,這家企業的總經理告訴我,這位工人的收入和他本人的收入一樣多。這就是對‘工匠精神’的最大激勵!”

李克強進而強調,裝備製造業不僅要提升標準和質量,更要從根本上解除對創新思維的束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政府要明確自己的職責:一方面要把假冒偽劣、坑蒙拐騙‘管死’,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另一方面要弘揚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生産更多有創意、品質優、受群眾歡迎的産品,讓製造業蓬勃發展。”

要用消費者的選擇,倒逼工業消費品提質和“中國製造”的升級

在討論提高裝備製造業標準質量的同時,李克強也明確要求有關部門,要儘快拿出針對大眾消費品的質量標準提高計劃。

“過去我們的工業體系是,先把生産設備定下來,然後‘我生産什麼你就買什麼’。但現在人民群眾消費需求越來越多樣,對消費品質量、標準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製造業正在日益向定制化、個性化方向轉型。”總理説。

他説,在計劃經濟年代,我們和一些國家都曾經歷過“重工業發達、輕工品卻買不到”的歷史。而在當今互聯網時代,不能再走這樣的“老路”。

“‘中國製造2025’不能只搞裝備製造業,而要用消費者的選擇,倒逼工業消費品提質和‘中國製造’的升級。”總理説。(李之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