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幫我們圓了衛星夢”

2016-04-07 07: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3年12月21日,由中國研製的玻利維亞首顆通信衛星“圖帕克·卡塔裏”星(以下簡稱“玻星”)成功發射升空,玻利維亞也因此擁有了第一顆衛星,並成為繼巴西、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之後,拉美第六個擁有衛星的國家。本報記者近日在玻利維亞採訪時發現,玻利維亞從政府官員到普通民眾對玻星成功發射記憶猶新,稱讚玻星帶來的便利,感謝中國幫助他們圓了衛星夢。

“我們不再與世隔絕”

從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向北飛行1小時,抵達雨林附近小鎮——魯雷納瓦克。小鎮是進入馬迪迪國家森林公園的門戶。

奧蘭多的家位於馬迪迪國家森林公園中心、距魯雷納瓦克約10個小時路程的社區聖何塞。回憶從前,如今已過而立之年的奧蘭多説,那時沒有電視電話,更別提“網絡”這樣的先進事物。家裏跟服兵役的哥哥通信,路上時間少則一個星期,多則幾個月,完全取決於那段時間社區是否有人外出把信帶出去。

改變發生在2013年12月21日。那一天,玻星成功發射升空。專程前往發射現場觀看發射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給予玻利維亞的無私幫助表示感謝。他強調,能在太空佔據一席之地是一個技術飛躍,玻星成功發射對玻利維亞人民而言“是一件大喜事”。

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時刻讓人至今難忘。玻星地面測控站主站拉巴斯站負責人路易斯·門多薩感嘆:“那天,路邊挂滿了標語‘我們終於盼到衛星了’。中國幫助我們圓了衛星夢!”他説,這顆衛星把玻利維亞從落後的通信中解放出來,尤其是在玻利維亞農村,還有很多家庭與外界通信隔絕。如今,玻星電信港建起來了,電視可以看了,手機可以打了,電腦網絡也可以用了,“我們終於不再與世隔絕”。

學生也是玻星的受益者。12歲的卡洛斯告訴記者,以前他們最大的娛樂活動是在雨林裏捉迷藏、踢足球,如今他們盼著上電腦課,學新知識。他和同學都學會了上網,能和身在外地甚至其他國家的朋友溝通。

擁有400多年曆史的聖何塞也煥發了新的生機。社區居民一起開設了一家名為“查拉蘭”的旅行社,搭建網絡平臺向外界推廣各種雨林行項目,吸引不少外國遊客慕名而來,社區裏每戶居民都因此獲得不少收益。

“直接而切實的好處”

玻利維亞多高山湖泊,地形複雜。如果鋪設光纜,效率低,造價也高,而衛星信號可以很好地覆蓋到各個地區。2010年12月13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玻利維亞航天局簽署《玻利維亞通信衛星系統項目合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對這一項目給予優惠商業貸款支持。2011年8月,玻星項目啟動儀式在北京航天城舉行。中方表示將致力於把一顆質量可靠、技術先進的通信衛星及配套設施交付玻方,使其服務於玻利維亞社會經濟發展,造福于玻利維亞人民。2013年12月,玻星成功發射。2014年4月,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向玻利維亞航天局正式交付了通信衛星及地面測控和應用系統。

玻星採用東方紅四號衛星平臺研製,設計壽命15年,主要用於玻利維亞及周邊地區的廣播通信及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民生工程,對於玻利維亞改善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與國際銜接的信息高速公路,提升災害應急通信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進經濟繁榮和社會進步具有積極意義。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玻利維亞地面運營支持項目負責人楊波介紹稱,從2014年交付至今,中方已根據玻方需求進行了系統升級,未來玻星還將承擔起天氣預報功能。

截至2015年底,玻利維亞全國已在偏遠地區安裝電信港1500個,玻星服務惠及15萬餘玻利維亞農村家庭,僅2015年就為政府帶來1900萬美元的收入。玻利維亞航天局局長伊萬·桑布拉納預計,在15年的設計壽命裏,玻星帶來的總收入將超過5億美元。隨著未來更多電信港安裝完成,玻利維亞偏遠地區居民的通信夢都將實現。

正如玻利維亞通信部前副部長埃斯皮諾薩所説,擁有衛星對玻利維亞至關重要,因為它的到來讓玻利維亞人民“感受到直接而切實的好處”。(記者 王海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