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豬價將逐步趨穩 暴漲可能性不大——農業部有關負責人談當前生豬價格

2016-04-07 16: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記者 劉羊旸)農業部新聞發言人葉貞琴7日在農業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近期生豬價格持續上漲,總的看,是前三年價格長期低迷的反彈,具有恢復性和補償性。

生豬價格變化一頭連著城鄉居民的“菜籃子”,一頭連著農民的“錢袋子”。在農業部畜牧業司司長馬有祥看來,生産者和消費者都希望對豬價變化有一個穩定的預期,價格在一定合理範圍內波動。

據馬有祥介紹,豬價從去年3月進入一個上升通道,9月到11月中旬期間有一個小幅下行,之後又恢復上行通道,一直到現在,尤其春節以後漲幅較快。

後期豬價走勢如何?馬有祥表示,豬價維持高位應該是今年的常態,但是暴漲可能性不大,不存在暴漲的基礎和動力,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

首先,生豬産能在加快恢復。1月、2月監測的種豬場二元母豬銷量增加了近60%,這預示著生産能力的擴大。3月第4周仔豬價格同比上漲了102.3%,翻了一倍,仔豬價格的上漲也會帶動補欄積極性的提高。3月全國生豬存欄環比0.9%,母豬存欄在連降近三年後出現企穩,環比持平。

其次,從養殖成本看,因為玉米價格下降,使飼料成本推動豬價上漲的因素基本不存在。第三,從疫病來看,比較穩定,沒有大的疫情。第四,從需求來説,沒有大的增長。最後,豬肉的替代産品價格是下行的,禽肉價格基本穩定,牛羊肉和雞蛋、牛奶的價格都是下降的。

“儘管豬肉價格的高位運行將維持一段時間,但隨著生豬出欄的逐步增加,豬價將逐步趨穩,暴漲的可能性不大。”葉貞琴説,因為養殖效益較好,規模場戶補欄積極性開始恢復,有利於增加後期豬肉供應,不會出現脫銷斷檔。

葉貞琴表示,下一步,農業部將通過強化信息監測和預警,落實好各項扶持政策,加強疫病防控和技術指導服務等多項措施,加快恢復生豬生産。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生豬養殖有過熱的跡象,對於養殖場戶來説,要提高風險意識,既要理性補欄,不能盲目擴大産能,也要適時出欄,不要壓欄惜售,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