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直轄市“信息公開收費情況”不再神秘

2016-04-08 13:25 來源: 法制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明確規定,各級行政機關應于每年3月31日前公佈本行政機關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那麼距離2016年3月31日已經過去近一週,各級政府部門的年報發佈情況到底如何呢?

記者為此選擇了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和重慶市這四個直轄市作為調查對象,通過對其各自官網發佈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觀察發現,幾年前《條例》所規定的必須公開的“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及減免情況”,成為絕大多數行政機構年報中最主要的欠缺內容,這種情況在今年的年報披露中得到徹底改觀,四個直轄市政府全部公開了依申請公開的收費及減免情況,並一致聲明已申請信息均未收取任何費用。

上海明確1700項節假日辦理事項

對於國務院辦公廳確定的行政權力運行、財政資金使用、公共資源配置、公共服務和公共監管等重點領域,各直轄市政府進行了詳細的信息披露。

在2015年度重慶年報中,記者發現,重慶市政府2015年共取消63項、下放670項市級行政權力事項。建立市級行政權力清單制度,通過清權、核權、配權、減權、曬權、用權六個環節,形成了“兩單一圖一表”(即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權力事項登記表、權力運行流程圖),全市10類市級行政權力清單共3709項,保留的行政權力清單及其對應的責任清單已依法在市政府公眾信息網站上公佈。

2015年度上海年報披露,上海市發佈《行政服務中心建設和運行管理規範》等三個地方標準,制定行政審批申請接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全面推行行政審批申請材料收件憑證制度,形成節假日公共服務事項目錄,明確1700余項事項在節假日辦理。

重慶預決算公開主體擴展到黨委

重慶年報披露,2015年3月和9月,市級公開了2014年市級部門預決算及“三公”經費預決算,預決算公開數據在政府部門的基礎上,擴展到黨委、民主黨派、群團組織等。公開部門預算的市級部門由去年96個增加到今年167個,公開部門決算的市級部門由去年52個增加到今年96個。除涉密信息外,市級部門預算公開科目細化到功能分類項級和經濟科目款級。全市各級政府首次向社會公開區縣部門預決算和“三公”經費預決算,預算公開的廣度和深度大幅提高。

天津推進國有企業信息公開

2015年度天津年報積極推動公共服務類企業進行信息公開。2015年在天津市國資委積極協調下,自來水、公交集團、軌道交通集團,指導集團從企業概況、經營業績、履行社會責任、企業文化、安全環保工作等多個方面起草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公開年度經濟運行和整體工作情況,並在市國資委網站上公開發佈了《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團(控股)有限公司2014年社會責任報告》、《天津市自來水集團有限公司2014年度社會責任報告》和《天津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2014年社會責任報告》。

“信息公開收費情況”不再神秘

《條例》明確規定,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信息,除可以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成本費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費用。行政機關不得通過其他組織、個人以有償服務方式提供政府信息。

早在2011年5月,由北京大學公眾參與研究與支持中心發佈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施行3週年調查報告”顯示,《條例》所規定的必須公開的“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及減免情況”,成為絕大多數行政機構年報中最主要的欠缺內容。

時隔5年之後,記者在四個直轄市政府的年報中驚喜地發現,上述情況已經得到徹底改觀,四個直轄市政府全部公開了依申請公開的收費及減免情況,全部表明:全市各級各部門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申請獲取政府信息時,均未收取任何費用。

對此,北京大學公眾參與研究與支持中心主任王錫鋅教授認為,從長遠來看,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收費的制度化必須推進,這既有利於政府維持信息提供的一般能力,也有利於申請者申請行為的理性化,避免過度消費和不當佔用公共資源。(記者 萬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