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海洋局:我國典型海洋生態系統86%處於亞健康和不健康狀態

2016-04-08 16: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記者 榮啟涵)記者8日從國家海洋局獲悉,2015年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基本穩定,但近岸局部海域污染嚴重,陸源入海污染居高不下,海洋環境災害仍然突出。典型海洋生態系統健康狀況不容樂觀,有86%處於亞健康和不健康狀態。

國家海洋局近日對外發佈的《2015年中國海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15年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基本穩定,符合第一類海水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約佔我國管轄海域面積的94%。海水、沉積物質量總體較好,生物多樣性狀況保持穩定,海洋功能區環境滿足使用要求。赤潮災害有所減少,發現赤潮共計35次,累計面積2809平方公里,分別較上年減少21次和4481平方公里。

公報同時指出,部分近岸海域污染嚴重,環境問題依然突出。在面積100平方公里以上的44個大中型海灣中,21個海灣全年四季均出現劣四類海水水質;在實施監測的河口、海灣、灘塗濕地、珊瑚礁、紅樹林和海草床等典型海洋生態系統中,處於健康、亞健康和不健康狀態的分別佔14%、76%和10%;陸源入海排污口達標排放率仍然較低,88%的排污口鄰近海域水質不能滿足所在海洋功能區環境質量要求。

據了解,2015年國家海洋局組織各級海洋部門,深入推進海洋生態環境監測,重點開展了管轄海域海水質量、沉積物質量、生物多樣性狀況趨勢監測,深化海洋傾倒區、油氣區、重要增養殖區和濱海休閒娛樂區等區域環境監測,密切跟蹤赤潮、綠潮等海洋環境災害發生發展態勢。共布設監測站位約11000個,獲取監測數據約200萬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