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互聯網+流通” 李克強要求破除四大“瓶頸”

2016-04-08 21: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在4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中國要搶佔新一輪流通業革命的“先機”。

當天會議部署推進“互聯網+流通”行動。這被稱為新一輪的“流通業革命”。總理追溯歷史説,17世紀法國誕生了最早的百貨商店,極大帶動了流通業革命;19世紀以後,美國出現了大批連鎖店,帶動了新一輪的流通業革命。而在“互聯網+流通”的潮涌中,催生了最新一輪的“流通業革命”。

“物流與生産密不可分。歷史上的‘産業革命’和‘流通革命’始終是一對‘孿生姐妹’。”李克強説。

有關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網購零售交易額達3.88萬億元,同比增長33.33%,躍居全球第一位。中國搭上了最新一輪“流通業革命”的快速列車。李克強進而強調,要搶佔流通業革命“先機”,保持領先地位,就必須在硬環境和軟環境方面突破四大“瓶頸制約”。

加大農村寬帶建設投入,填平農村與城市的“數字鴻溝”

總理提出的第一大“瓶頸”,是農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滯後。

“我國農村仍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和潛力,還沒有完全帶動起來。當前電信企業要加大投入,進一步加大農村寬帶網和基站建設!”總理説,“這既有利於工業産品下鄉,讓農村人與城裏人享受同樣的消費服務;又有利於農産品拓展市場,提高農民收入。”

總理此前曾在多個場合力推“農村電商”,以互聯網縮小城鄉差距。根據有關部門的統計數據,2015年農村地區網購交易額達到3530億元,同比增長了96%。

“我去基層考察時,即使再偏遠的農村,村民們也都用上了智慧手機。所以我們要加快農村寬帶建設投入,加大力度推動農村電商發展,填平農村與城市的‘數字鴻溝’!”李克強説。

打造智慧物流體系,發展物聯網,把流通真正“搞活”

李克強提出的第二大“瓶頸”,是智慧物流體系、物聯網,以及冷鏈運輸滯後。

去年9月,李克強總理在河南考察期間,一位電商企業負責人介紹了他們探索的“冷凍車眾包”模式,由司機和公司共同出資購買冷凍車,打造冷鏈運輸系統。

“一台冷凍車的價格是70萬,確實比較高,但他們通過GPS等數據綜合調度,將冷凍車的空載率降低到10%左右,運輸效率、經營效益都大幅提升。”在4月6日的常務會議上,總理談及當時的情景説。

李克強表示,我國對冷鏈設備設施的市場需求仍然很大,因此要打造智慧物流體系,發展物聯網,突破冷鏈運輸滯後這個“硬瓶頸”。

“中國有13億人,這麼大的市場。打破這個“硬瓶頸”制約,把流通真正搞活了,我們就能釋放13億人巨大的市場需求和潛力。”總理説。

通過對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的運用,進一步提高事中事後監管水平

總理提出的第三大“瓶頸”,是營商“軟環境”的滯後。假冒偽劣、坑蒙拐騙不時發生,公平競爭環境亟待加強。

“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産權等行為,既是對其他企業的不公平競爭,最終也會影響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李克強説。他明確要求有關部門,要通過對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的運用,進一步提高事中事後監管水平。

“我們已經實現了‘三證合一’、‘一證一碼’,有關部門要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對假冒偽劣、坑蒙拐騙、侵犯知識産權等行為的監管水平。”總理説,“要用合理監管破除營商環境的‘軟制約’,推動線上線下流通業健康發展。”

政府要進一步提高規劃、管理能力,決不能光圖省事、“一禁了之”

總理提出的第四大“瓶頸”,是偏高的實體商鋪租金:“我們要讓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既要讓實體店‘上網’,也要讓網店有機會到‘線下’來,但這方面一個重要的瓶頸制約,就是偏高的商鋪‘租金’。”

他要求,政府要改變規劃、管理理念,增加商業網點數量,引導實體商鋪降低租金。

“我看到有些城市,街邊到處是小店,賣什麼的都有,不僅群眾生活便利,整個城市也充滿活力。但有的城市規劃、管理觀念存在偏差,一味追求‘環境整潔’,犧牲了許多小商鋪。這樣的城市其實是一座毫無活力的‘死城’!”李克強説。

總理説,沒有百姓便利的生活條件,大城市就會萎縮,流通業發展也就失去了根基。

“之前有個別城市,夏天不讓農民拉西瓜的小板車進城,説是影響城市清潔,讓老百姓吃不上西瓜,農民也賺不到應有的收入。政府難道就沒有解決清潔問題的辦法嗎?”他反問道。

李克強進而強調,政府必須要提高規劃、管理能力,決不能光圖省事:“一禁了之”。“説難聽點,這不就是懶政嘛!”李克強説。

他要求有關部門,要通過市場手段,有效引導降低實體店舖租金,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促進分享經濟成長。(王念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