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流通”須突破硬瓶頸軟制約

2016-04-09 07: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
“互聯網+流通”須突破硬瓶頸軟制約

實施“互聯網+流通”行動,一方面,要突破信息基礎設施和冷鏈運輸滯後等“硬瓶頸”,打造智慧物流體系,發展物聯網;另一方面,也要破除營商環境“軟制約”,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嚴厲打擊侵權假冒行為,營造誠信經營、公平競爭的環境。只有軟硬兩手一起抓,才能將這一穩定增長、搞活市場、促進就業的行動落到實處——

“實施‘互聯網+流通’行動,是推動流通革命,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新經濟的重要舉措,有利於降本增效、拉動消費、穩定就業。”4月8日,在國新辦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王炳南表示,實施“互聯網+流通”行動,要通過突破信息基礎設施等“硬瓶頸”、破除營商環境等“軟制約”和發展共享經濟三方面推動“互聯網+流通”發展。

重點落實七大任務

4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互聯網+流通”行動。為確保這一行動落地,要重點做好7項工作任務,包括加快流通轉型升級、推進流通創新發展、加強智慧流通基礎設施建設、鼓勵拓展智慧消費新領域、大力發展綠色流通和消費、深入推進農村電子商務、積極促進電子商務進社區等。

專家表示,這些任務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如加快流通轉型升級中就明確指出,支持企業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中心,開展全渠道經營,發展體驗消費;著力提高百貨等零售業態的供應鏈管控能力,增強老字號等傳統品牌影響力;推動商品交易市場利用互聯網創新商業模式、拓展服務功能。在推進流通創新發展方面,則鼓勵發展分享經濟新模式,拓展消費新空間、擴大社會靈活就業;支持發展協同經濟新模式,提升産業社會化協作水平和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大力發展流通創新基地,為中小企業提供軟硬體一體化支撐服務。

王炳南介紹,為了保障這些任務順利完成,“互聯網+流通”行動計劃還推出創新服務制度保障、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增強流通領域公共服務支撐能力、健全流通法規標準體系、營造誠信經營公平競爭環境等配套措施。

補齊短板降低成本

信息基礎設施和冷鏈運輸滯後、實體店舖租金高企……這些問題嚴重制約了商貿市場主體的發展。對此,王炳南表示,政府對有關問題高度重視,也出臺了不少措施加以解決,下一步將在推進“互聯網+流通”行動中加大力度。

從目前來看,在農村信息基礎設施和農産品冷鏈運輸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硬瓶頸”。王炳南表示,要突破這些“硬瓶頸”,必須多管齊下:一是繼續加大農村寬帶建設投入,加快提速降費的進程,繼續推進電子商務與物流快遞協同發展,解決快遞營運車輛規範通行和末端配送等難題。二是支持流通企業,建設農産品流通全程冷鏈系統,重點加強全國重點農業産區的冷庫建設。三是推動智慧物流配送體系建設。四是開展無車承運人試點,允許沒有運輸車輛的法人從事運輸業務,利用互聯網平臺整合分散的倉儲、車輛等物流資源,減少空駛率,提高物流的信息化、標準化、社會化水平。

在“互聯網+流通”過程中如何引導降低實體店舖的租金問題也比較突出。目前我國在內貿流通領域,店舖租金佔實體店經營成本約30%,近年來實體店舖租金逐年上漲,且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對實體店的經營造成了很大壓力。據了解,為解決涉及民生方面的商業設施供給問題,我國近年也出臺了一系列文件。如2012年出臺《關於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加快流通産業發展的意見》中就明確規定,在新建社區商業和綜合服務設施面積佔社區總面積比例不能低於10%。王炳南指出,下一步要嚴格執行相關文件,“優先保障涉農的具有公益性的農貿市場、社區菜市場,以及家政、養老、再生資源回收等涉及民生的商業設施”。

深耕農村電商市場

發展農村電子商務是“互聯網+流通”行動中的重點內容。王炳南表示,目前農村電商發展態勢良好,但還存在一些問題和困難,商務部下一步將從補短板、重上行、促競爭三方面推動農村電商發展。

據了解,截至目前,我國共有涉農網站3萬多家,其中,電子商務網站3000多家。2015年農村地區網購交易額達到3530億元,同比增長了96%。農産品網絡零售額也達到了1505億元,農村上網人數達到5659萬人,新增網店達到118萬家,在全國1000個縣裏,已經建成了25萬個電商村級服務點。

但不容忽視的是,農村電商發展的“硬瓶頸”也不少。王炳南指出,問題突出表現在幾個方面,首先是農村基礎設施比較薄弱,特別是鄉村信息基礎設施不夠完善,網速還比較低。其次,農村電商人才缺乏,特別是缺少既懂種植,也會經商,又了解電商的複合型人才。此外,農産品的品牌化、標準化還有很大空間,競爭力不強。

為此,我國將重點從三方面推動農村電商健康發展。首先是補短板,破解制約行業發展的瓶頸。2016年財政部和商務部將繼續深入推動農村電子商務試點示範工作,“下大力氣解決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問題,推動地方整合鄉鎮一級各種資源,暢通物流的渠道。”其次是重上行,增強農村電商對農民增收的帶動作用,更加注重推動農産品由農村到城市的上行渠道。使線下的産業發展和線上電商有機融合發展,拓寬農産品進城的各種門路,帶動農産品的品牌化、標準化,促進農民增收。最後是促競爭,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鼓勵各地市場主體創新發展。(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