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把降低藥價作為深化醫改的“突破口”

2016-04-09 20: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李克強2015年9月23日在洛陽考察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區醫院,詢問幾位來此看病的城鎮和農村居民是否都有醫保,以及醫藥費報銷額度和自費比例等情況。總理説,健康是幸福的基礎,生命是平等的,無論是城鎮居民、職工還是農民,人人都應享有醫保服務。

李克強在4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表示,要把“藥價”作為深化醫改的“突破口”。

當天會議確定2016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讓醫改紅利更多惠及人民群眾,李克強説,新一輪醫改取得積極成效,人民的健康水平和人均預期壽命進一步提高。

“醫改已經進入深水區,必須採取措施,攻克難關,要把‘藥價’作為突破口。”總理説。

他強調,要加快建立藥品價格可追溯機制。一方面跟蹤管理、確保藥品質量;另一方面推動藥品價格信息公開,使藥價“透明化”。

“這個問題不能再只是‘研究研究’了,要加快推進!”李克強明確要求有關部門。

當天會議確定的2016年深化醫改的一項重點工作,就是全面推進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建立藥品出廠價格信息可追溯機制,推行從生産到流通和從流通到醫療機構各開一次發票的“兩票制”,使中間環節加價透明化。患者可自主選擇在醫院或零售藥店購藥。建立常態短缺藥品儲備制度,增加艾滋病等特殊藥物免費供給,加強醫療和藥品質量監管。

李克強強調,在降低藥品價格的同時,還要通過提高醫事服務費等方式,完善基層醫療機構績效工資制度,建立與崗位職責和業績相聯絡的分配激勵機制,凸顯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


(資料圖)李克強3月25日考察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稱讚這裡把醫療養生度假結合,使傳統醫療和旅遊躍上新層次,形成新業態。總理説,醫療旅遊是民生項目,也是新經濟。中國持久發展,健康的中國人是基礎。醫療旅遊産業事關人民生命健康,標準要嚴,質量要高。

兩周前,李克強在海南博鰲考察海南腫瘤醫院時,了解到多點執業等政策在落實中還存在“原單位不放人”等障礙,明確要求各級政府要多措並舉,使多點執業政策切實落地。4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的2016年深化醫改另一項重點工作,就是在全國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開展公立醫院在職或退休主治以上醫師到基層醫療機構執業或開設工作室試點。

“‘多點執業’等政策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發揮‘鯰魚效應’,更有助於推進分級診療。要加大力度確保政策落地。”總理説。

李克強最後表示,要把“藥價”作為突破口,降低藥品價格、完善醫療機構績效工資制度,從而倒逼公立醫院改革和藥品流通體制機制的改革,推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付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