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經濟“點亮”開局季

2016-04-10 16: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 張辛欣、于佳欣)出門前有專車等候、按按手機可以網絡掛號、“機器人”擦玻璃省去了對安全的擔憂……雖然弄不清楚“互聯網+”、“智慧製造”等詞的含義,北京市民趙玉霞的退休生活已被這些“新玩意”帶動的更加智慧與便捷。

在浸入人們生活的同時,應運而生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如雨後春筍破土而出,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十三五”開局季增添暖色。

新現象:“點亮”經濟之“春”

阿爾法狗與李世石的圍棋大戰剛落下帷幕,人們還在為人機“腦力比拼”爭論不休時,人工智慧的另一應用——無人車,已緩緩“駛來”。

不久前,在北京五環路上,由百度主導研發的無人駕駛汽車上路測試,各項性能穩定。車內有集高精度地圖定位、語音圖像識別、智慧決策分析等功能于一身的專業“司機”,車頂有個實際路況和氣候探測分析雷達,按個鍵,輸入個地址,就能把你送到目的地。

“我們將在國內10個城市進行實際道路試點。預計5年實現量産,提高出行效率,減少交通事故。”百度高級副總裁王勁説。

儘管2016年首季經濟“成績單”尚未揭曉,這些不斷涌現的新亮點已讓人們切身感受到經濟發展的活力,並從中感知開局季的暖意。

經濟之“新”不僅體現在新的行業,一些傳統産業也在新技術的帶動下“老樹發新芽”,找到新的發力點。

軍工技術向民用領域拓展研發,為中國航天科工集團35所帶來新出路。35所所長周明告訴記者,利用地磁實驗和磁場檢測等技術,35所自主研發的海底管道漏磁內檢測器可對管道進行超高清檢測,確保石油運輸的安全性,目前進入推廣階段。

“過去管道檢測都是國外壟斷,費用高,時間長。如今擁有自己的儀器,成本低,效率高,確保了資源信息安全,也為軍工企業打開新市場。”周明説,這個檢測器可根據用戶需求定制,拓展到陸地管道、市政管道等領域。

一些理念、模式的創新也為當前經濟帶來新意。減少線下店舖鋪設,用網絡場景銷售,讓電商與服裝企業告別競爭走向共贏;拼車、拼飯等分享經濟的興起,讓人們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速率來配置海量閒置資源……

在這些新亮點的引領下,傳統産業和新興産業加速融合,逐步探索出更寬更廣的發展之路。同樣,這些創新或將應用到千萬産業,激活當前經濟“一池春水”,帶來脫胎換骨的巨變。

新思路:打造動能轉換新引擎

處於深度調整階段的中國經濟,越來越倚重創新來撬動新需求、形成新動力。無論是新科技,還是新模式和新業態,都傳遞了當前經濟發展的新思路,即從供給側發力,從結構調整入手,打造動能轉換的新引擎。

“中國經濟正在經歷的變革,表面上看是增速的高低變化,實質是結構的深度調整。急需加快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比較優勢,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恰逢其時。”在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看來,正在“萌芽開花”的新經濟,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服裝産業就嘗到了甜頭。“我們簽約的一個網紅,服裝開業上新15分鐘,銷量達到160萬元。”網紅帶來的經濟效益,讓服裝品牌茵曼創始人方建華驚嘆。他説,除了鋪設線下店舖,茵曼將考慮用簽約網紅的模式做線上銷售。

新理念、新思路,正在孕育新變化。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7807.1億元,同比增長4.8%,改變了2015年全年利潤下降的局面。

傳統行業借助新技術釋放活力,新興服務業和新業態也方興未艾。1至2月份,全國網上商品和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27.2%,網絡購物帶動快遞業務迅猛增長。信息消費成倍增長,1月份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同比增長120.9%。

“新經濟從供給側發力,恰恰説明它並非另起爐灶,而是既包括傳統産業的調整升級,又包括新興産業的發展壯大。”中國企業聯合會副會長陳經緯説,二者並行才能形成“雙引擎”,推動經濟持續增長、躍上新臺階。

“新經濟不僅代表新技術、新模式,還是一種新理念,並帶來新紅利。它有望演變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成功模式,對世界很多國家有重要借鑒意義。”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主任王軍説。

新動能:釋放經濟發展巨大潛力

儘管從目前看,在“十三五”開局之年嶄露頭角的新經濟,尚不足以支撐中國經濟成功邁過“轉方式、調結構”這道坎兒,其發展潛力和影響力仍不可估量。

“發展新經濟不僅在短期內幫助去産能、去庫存,更重要的是,長遠看將推動形成創新驅動的發展模式以及實現結構優化。”王軍説。

“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一批2030年重大科技創新項目和工程,大量涉及新經濟發展,包括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等産業發展壯大,智慧交通、虛擬現實與互動影視等新興前沿領域創新和産業化等,足可見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勢。

作為新經濟代表之一的分享經濟呈蓬勃發展之勢。空格CEO唐永波看好服務業在中國的發展,在去年推出了“空格”APP,個人服務者可以通過這一平臺提供時間、技能、服務和資源,充分利用閒置資源。“在移動互聯網平臺,我們致力於讓個人服務者有渠道創業,發揮自己的手藝。”

有預計説,到2025年,全球分享經濟産值可達2300億英鎊,中國被預言有巨大空間。

包括分享經濟在內的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既形成中國經濟的新藍海,又是邁向“雙中高”的新引擎。

新經濟的發展需要新的體制機制予以保障。專家指出,新舊動能交替之際,需警惕遇到困難就回到“老路子”的苗頭,要堅定信心,破除機制體制障礙,降低社會資本對新經濟的準入門檻,激發民營企業參與的活力。通過持續推進改革開放,發揮中國經濟巨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

“發展新經濟歸根到底還是要把億萬群眾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不斷激發創業創新的活力,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不息動力。”王軍説。

透過開局季釋放的種種積極信號,人們有理由期待,中國經濟將在新經濟的助推下釋放出更大的潛力,展現出更大的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