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新增1例輸入性寨卡病毒病例

2016-04-10 2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4月10日電(記者 肖思思)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4月10日通報,該省新增一例輸入性寨卡病毒病例。

據通報,患者方某,女,7歲,委內瑞拉籍華人,在廣東省的住址為江門恩平市恩城街道。4月4日晚隨家人從委內瑞拉(為寨卡病毒疫情發生國)抵達廣州白雲機場入境(入境時無發熱)。回到恩平當晚四肢、軀幹、頭面出現皮疹,無其他不適。4月6日,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開展健康隨訪時,發現其皮疹並採集相關樣品。4月7日,經恩平市疾控中心檢測,患者唾液樣品寨卡病毒核酸陽性。4月9日,經廣東省疾控中心復核檢測,患者尿液和唾液樣品寨卡病毒核酸陽性,血液樣品陰性。專家組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測結果,確診為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目前患者病情穩定,症狀較輕。由於患者連續兩次血樣檢測寨卡病毒核酸均陰性,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印發的《寨卡病毒病診療方案(2016年第2版)》,專家評估患者符合解除醫院隔離標準,現居家治療。

專家分析,廣東省發生輸入性寨卡病毒病的風險將仍然存在;由於寨卡病毒隱性感染率高,且進入4月份蚊媒活動將逐漸呈現活躍期,由輸入病例引起本地感染的風險也將加大。

專家提醒,從疫情發生國家回粵人員要做好防蚊措施,自我健康觀察12天,發現有發熱和皮疹,及時到醫院診治,並主動告知醫務人員相關旅行史。孕婦及計劃懷孕女性近期要慎重考慮前往發生疫情國家/地區,如必須前往疫情國家,請務必做好防蚊措施。隨著氣溫回升,蚊媒密度增高,公眾要“人人動手,翻盆倒罐,清除積水,清理蚊媒孳生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