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潛能一定程度上被激活

2016-04-12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份CPI繼續處於“2時代”,PPI同比降幅收窄
——中國經濟潛能一定程度上被激活

市民在河北省保定市一家超市選購蔬菜(4月10日攝)。

4月11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物價數據,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3%,漲幅與上月相同。新華社記者朱旭東攝

3月份,CPI繼續溫和上漲,PPI兩年多來首次環比上漲。不僅如此,PMI、外匯儲備、工業企業利潤等多個指標出現回暖跡象。在這種情況下,貨幣政策更要穩健中性、靈活機動,其要義是在穩增長、調結構和控風險之間掌握好平衡——

4月11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2016年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3月份,CPI環比下降0.4%,同比上漲2.3%;PPI環比上漲0.5%,同比下降4.3%。

據預測,二季度,CPI仍將溫和上行;PPI同比降幅則將進一步收窄。專家建議,未來貨幣政策仍應根據經濟增長情況實時調控,但需要有前瞻性和預見性。

肉價菜價助力CPI上漲

3月份,CPI同比上漲2.3%,漲幅與上個月持平,連續兩個月處於“2時代”。從環比看,CPI環比下降0.4%,上個月為環比上漲1.6%。

“3月份CPI同比漲幅與上月相同,部分分類漲幅較高。”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説,前期全國低溫寒潮影響了鮮菜的生長,與去年3月相比市場供應相對不足,鮮菜價格同比上漲較多,漲幅達35.8%,影響CPI上漲約0.92個百分點。

豬肉價格高位運行,也是影響CPI上漲的重要因素。3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28.4%,影響CPI上漲約0.64個百分點。

從環比看,3月份CPI環比下降0.4%,主要受鮮活食品和部分服務項目價格回落的影響。

余秋梅分析説,春節過後鮮活食品價格有所回落,蛋、鮮菜、水産品、鮮果和豬肉價格環比分別下降7.4%、5.5%、2.8%、2.0%和1.3%,合計影響CPI環比下降約0.38個百分點。

“3月食品價格環比-1.8%,呈典型的季節性特徵,2013年以來每年3月份食品價格環比都是由正轉負。”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説,這主要是供需兩端共同作用,天氣回暖帶來生鮮食品生産增加,春節消費旺季過後帶來需求走弱。

從非食品價格看,3月份,隨著春節假日影響的消退,飛機票和旅行社收費價格分別下降8.2%和5.5%,合計影響CPI環比下降約0.11個百分點。此外,節假日過後文娛及服務類價格下降明顯。

連平表示,目前不存在明顯的通脹壓力,物價不會對貨幣政策調控帶來明顯的收緊需求。

PPI釋放經濟企穩信號

3月份,PPI環比由降轉升,比上月上漲0.5%,是2014年1月份以來的首次上漲;同比下降4.3%,降幅比上月縮小0.6個百分點,這也是PPI同比降幅連續3個月收窄。

余秋梅分析説,3月份,PPI環比中,部分工業行業價格漲幅擴大,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價格環比分別上漲4.9%和2.3%,漲幅比上月分別擴大4.4個和2.2個百分點。部分工業行業價格止跌回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黑色金屬礦採選、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價格環比由上月下降轉為本月分別上漲9.9%、3.6%和0.9%。

“在前期穩增長政策、下游需求回暖、上遊輸入性價格企穩的多重作用下,工業品出廠價格同比降幅連續三個月收窄。”連平分析説,首先,由於2014年以來大量穩增長項目陸續釋放效力,房地産成交持續活躍推動投資小幅回升,今年初投資增速企穩,新開工和計劃開工投資項目資金同比增長高達41.1%、13.9%,帶動工業産品價格企穩。其次,下游需求出現回暖跡象,年初以來鋼材建材價格都有所回升,全國水泥綜合價格指數小幅上漲至78.53點,反映出下游需求得到改善。此外,近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位震蕩企穩,輸入性通縮壓力減小。

3月份,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環比回正,同比降幅連續4個月收窄。連平分析説,今年1月以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企穩反彈,CRB現貨綜合指數上升至3月末的402點,比年初高出近30點,已回升至去年9月的水平。最近國際原油價格也保持了穩中有升的勢頭。在上遊輸入性價格企穩的帶動下,3月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環比上漲0.3%,比上月回升0.8個百分點,是2014年1月以來首次出現正增長。

國家治理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楊枝煌分析説,今年前兩個月,人民幣M2同比分別增長14%、13.3%,預計全年可以增長13%;“十三五”規劃已經出臺,投資促進政策將加快落地,這將為中國經濟企穩創造條件。PPI降幅持續收窄,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國經濟發展潛能被激活,也進一步釋放了經濟企穩的信號。

保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

“豬肉價格、貨幣流動性、翹尾因素將推動CPI在二季度溫和上行。”連平説。

連平分析認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生豬存欄量、能繁母豬存欄量再次下跌至3.67億頭、0.38億頭。如果這種狀況持續下去,供需吃緊將成為影響豬肉價格走勢的重要因素,預計豬肉價格在二季度同比增速仍會較高。

從流動性看,2015年末以來M1增速大幅上行,近3個月增速分別高達15.7%、15.2%、18.6%,為CPI上升提供了貨幣條件。“不過,由於不會出現強刺激貨幣政策,貨幣因素對CPI的持續抬升作用相對有限。”連平説。

此外,大宗商品價格低位企穩,非食品價格缺乏上漲動力,特別是燃油及石油製品相關産品價格處於低位。而最近大量工業材料價格企穩上升,可能逐漸傳導至消費品價格。因此,未來對CPI非食品價格的抬升作用需要關注。

從PPI看,二季度PPI同比降幅有望收窄至4%以內。連平表示,隨著去産能進程的推進,以及市場需求回暖帶動企業補庫存意願提升,將帶動工業品價格上升。同時,加大穩增長力度,大量新項目落地、推進一帶一路、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加快交通、水利、地下管廊和海綿城市等項目建設,有助於提振需求並帶動工業産品價格趨穩。

連平表示,未來貨幣政策仍應根據經濟增長情況實時調控,但需要有前瞻性和預見性,關注CPI和局部資産價格的上漲壓力,保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