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 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

2016-04-12 16: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對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 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
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
李克強作出批示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韆鞦。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我國文物事業取得很大發展,文物保護、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斷提高。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國是世界文物大國,又處在城鎮化快速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文物保護工作依然任重道遠。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各級文物部門要不辱使命,守土盡責,提高素質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強調,加強文物保護,是要讓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當代社會,厚植道德沃土,用文明的力量助推發展進步。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本著無愧歷史、無愧未來的責任心,依法履行管理和監督職責,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的文物保護工作。要堅持統籌規劃、保護為主、保用結合,在嚴格保護文物的基礎上,有效挖掘文物蘊含的歷史、文化和科學等價值,充分發揮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務和社會教育功能。要積極動員各方力量,努力形成全社會參與文物保護的新格局,讓寶貴遺産世代傳承、煥發新的光彩,為繁榮文化事業、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新的貢獻。

全國文物工作會議12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會上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的批示並講話。她説,文物工作在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彰顯文明大國形象中的作用不可替代。要深刻把握新形勢新要求,明確責任、重在保護、拓展利用、嚴格執法、完善保障,推動新時期文物工作邁上新臺階,為經濟發展、文化繁榮和民生改善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家文物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和北京、山西、浙江、陜西有關負責同志作大會發言。

會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新時期文物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政策措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文物工作再上新臺階。

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有關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在京文博單位有關負責同志,部分在京文物界專家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