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新辦就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有關情況舉行吹風會

2016-04-12 16:57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汪康介紹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主持人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的吹風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全面實施營改增,今年5月1日,起我國將全面推開實施營改增的試點。大家對此都非常關注,特別是非常關注營改增對中國經濟到底會産生什麼作用,對企業和納稅人會産生哪些影響,所以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了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先生,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汪康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史部長介紹情況。


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介紹相關情況。 中國網 牛博 攝

財政部副部長 史耀斌:謝謝主持人。各位媒體的朋友們大家早上好,從2016年5月1日起,我們國家將要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主要內容是“雙擴”:一是將試點範圍擴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實現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的全覆蓋,試點完成後營業稅將退出歷史舞臺。二是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比較完整地實現規範的消費型增值稅制度。全面推開營改增改革,是本屆政府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減稅,按照測算,2016年減稅金額將超過5000億元。全面推進這項改革有利於拉動經濟,特別是在當前許多行業、企業出現經營困難的情況下,有利於給企業增加活力,給經濟增加動力。我們把它稱之為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

營改增更有利於促進經濟的轉型升級。這次全面推開營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動服務業特別是研發等生産性服務業發展,可以有力促進産業分工優化,拉長産業鏈,帶動製造業升級。也可以説,營改增是創新驅動的“信號源”,也是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助推器”。同時,營改增通過統一稅制,貫通服務業內部和二三産業之間抵扣鏈條,從制度上消除重復徵稅,使稅收的中性作用得以充分發揮。這有利於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對完善我國財稅體制有長遠意義。從當前看,這會為更多企業減輕稅負;從長遠看,必將會利國利民。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全面實施營改增,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這是改革的目標之一,也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為落實這一要求,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在設計試點方案時就堅持改革和穩增長兩兼顧、兩促進的原則,以改革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同時兼顧穩增長的要求,調整了改革的力度和節奏。按照營業稅稅負平移的方法測算確定了各試點行業的適用稅率,對4個行業原稅收優惠政策原則上予以延續,對老合同和老項目實行政策平轉,對特定行業制定了過渡性優惠措施等。做上述安排,總體上可實現所有行業全面減稅、絕大部分企業稅負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此次新增試點的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等四大行業涉及納稅人1100戶左右,比前期試點的590多萬戶增加近一倍,實現的營業稅佔原營業稅總收入的比例約80%,改革涉及面更廣。同時,這四個業態更複雜、社會關注度高,是增值稅改革的難點。因此,這次全面推開試點是啃“硬骨頭”,實施難度也更大。我們將和有關部門一起,用“工匠精神”做好全面推開營改增各項試點的準備和實施工作,密切跟蹤營改增準備及運行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做好應對預案,確保營改增取得理想和大家期望的效果。同時,不斷總結經驗、完善試點辦法,為今後增值稅制度改革和立法奠定堅實基礎。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打好這場改革的攻堅戰。謝謝大家。

主持人 襲艷春:謝謝史部長的介紹,下面請汪康先生做介紹。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汪康介紹相關情況。 中國網 牛博 攝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 汪康: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參加今天上午舉行的新聞吹風會。借此機會,我謹代表國家稅務總局向一直關心支持我們工作的新聞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營改增自2012年先後在交通運輸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開展試點以來,四年累計減免增值稅6千多億元,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的轉型升級,特別是大力地推進了現代服務業的快速發展,據稅務部門統計,2013年底現代服務業試點企業217萬戶,到2015年底試點企業增加到510萬戶,兩年增長了1.35倍,可以説改革的成效好于預期。

這次營改增與以往相比,涉及到的試點企業有1100多萬戶,是原試點企業戶數的7倍還多,試點企業的稅收規模超過19000億,是原試點企業的4倍多,減稅規模5000多億元,減稅的力度也是空前的。國家稅務總局深知這次改革責任重大,任務繁重,社會各方面給予了很高的期待,國內外廣泛關注。李克強總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宣佈從5月1日全面推行營改增以後,國家稅務總局立即召開黨組會,全面動員部署,進行組織安排,及時梳理分解了稅務系統推進營改增112項工作任務,並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人,還制定了督察落實和績效考評辦法。目前,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已完成了準備工作量的80%。改革的配套文件已經出齊,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就營改增政策徵管文件已經出臺了16份,10萬字,徵管的移交工作已基本結束,國稅、地稅1100萬戶徵管資料移交工作已結束,70%的納稅人已經在國稅辦理了稅務登記。稅收徵管信息系統涉及到的12個軟體、106個模塊的改造升級工作已基本完成,並進入了聯調聯試,納稅人所需要的5月份發票量4億多份也如期發放各地。納稅服務工作已妥為安排,因為這次涉及到國稅部門的戶管量大幅度增加,大體增加到30%—40%。

為了給納稅人提供優化的辦稅服務環境,便捷的辦稅方式,國家稅務總局採取了六個方面十五項措施,比如説為了保障納稅申報工作的順利進行,我們把6月份的納稅申報期由15號延遲到25號;A級納稅人、B級納稅人從5月1日開始取消增值稅專用發票的認證,對本次納入試點的這批納稅人在三個月內取消專用發票的認證,這就減輕了辦稅服務廳的壓力;在辦稅服務廳增設了窗口,開闢了營改增的專項通道,領導帶班制度,這樣保證整個服務工作有序進行。

宣傳培訓工作正在進行,稅務系統40多萬稅務幹部的培訓已基本結束,對企業的培訓正在進行當中。我們要確保所有的企業都懂政策,會開票,能申報。從今天算起到5月1日全面推行營改增還有18天時間,我們要做的工作還很多。我們全體稅務幹部將以4月1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家稅務總局視察營改增時的指示要求,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紮實細緻地抓好各項準備工作,確保所有企業5月1日能順利開票,6月1日能順利申報,也確保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請廣大納稅人放心,請社會各界放心。謝謝。


吹風會主席臺。 中國網 牛博 攝

主持人 襲艷春:謝謝汪康先生。下面進入提問環節。

中新社記者:請問史部長一個問題,您如何評價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對於推進結構性改革和穩增長的作用,謝謝。

史耀斌:如果要分析一下全面推開營改增對結構性改革和穩增長的作用到底有什麼影響,我覺得,第一,要從這次全面推進增值稅改革,實行營改增能發揮什麼樣的經濟效果的角度上談起。實際上我剛剛在給大家通報情況時也提到了這一點,我再把它歸納一下。全面實施營改增,也就是實行“雙擴”:第一個“擴”是把所有的行業,比如房地産業、建築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全部納入營改增的範圍。第二個“擴”是把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的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這樣兩個擴大就使增值稅變成了一個全鏈條,5月1日實施之後,在中國所有的行業、所有的企業都統一實行增值稅的稅收制度和運行機制。這樣做首先貫通了所有行業和企業之間增值稅抵扣的鏈條,過去是割裂的,實行營業稅的企業不能按照增值稅的原理進行抵扣,因此存在重復徵稅。這次所有的行業全部進入增值稅的範疇之內,所以再沒有重復徵稅的因素存在了,這是第一個效用。

汪康:第二,所有的企業和行業全部都實行了增值稅,而增值稅是對增值的部分進行徵稅,不僅僅消除了重復徵稅,充分體現了增值稅稅收中性的原則,還會有助於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充分發揮,避免企業因為稅收來扭曲自己的經濟行為,有助於經濟結構的優化。

第三,這次全面實行營改增是一次減稅的行為,實際上是對所有的企業和行業都實行減稅。為什麼這樣講?企業新增的不動産所含的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也就是説,縮小了稅基,大家都清楚,只要稅基縮小了,即使稅率不變,企業的實際稅負都會降低的。同時,把現在還沒有納入增值稅運行機制裏面的四大行業也都納入增值稅機制中,這四個行業提供的增值稅專用發票也可以作為進項稅抵扣,所以是一次全面性的減稅,如同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是本屆政府實施的最大的一次減稅。剛才我提到了,預計全年要減稅超過5000多億元,這對企業來講是一個非常利好的消息,有助於經濟穩增長。

第四,由於實行了全鏈條的增值稅制度,因此,對於增值稅的政策制定,對於增值稅徵收管理都有非常積極的效果。增值稅環環抵扣,稅收管理可以通過交叉稽核來保證稅務機關能夠徵到稅,而且也保證避免重復徵稅,這樣使我們在制定稅收政策和實施稅收徵管時,不需要考慮增值稅與營業稅的匹配和平衡,有助於簡化增值稅稅收政策和徵收管理的相關安排。

因此,從這四個作用可以看出,從穩增長來講,由於實行了減稅,促進企業發展。從避免重復徵稅來講,充分發揮稅收的中性作用,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可以推進結構優化。通過避免扭曲企業經營行為,可以促進社會專業化分工的不斷深化、不斷推進,同時使整個國家在稅收政策設計和稅收徵收管理方面的效率不斷提升。對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於穩增長,這次全面推進營改增試點,積極意義是非常強的。這一點通過2012年以來營改增的效果,也可以充分顯現出來。剛才汪康副局長已經提到了,從2012—2015年年底,營改增試點企業實現的稅收只佔原來營業稅稅收規模的20%,戶數是590多萬戶,遠少於馬上接著要試點的1100萬戶納稅人1.9萬億的營業稅,即使這樣,我們在2012年到現在為止的試點過程中也充分體現了減稅,累計減了6000多億,促使了社會分工的不斷深化,也促使了企業的稅負不斷降低。因此,這次全面推開營改增,對經濟改革、穩增長和結構調整的積極效果必將顯現。謝謝。

北京電視臺記者:這次首次把自然人納入了增值稅的範疇,想問一下這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個人在二手房交易過程中是否也能做到稅負只減不增的效果?謝謝。

汪康:個人二手房的稅收問題涉及千家萬戶,大家都非常關注。我們配合財政部在研究個人住房徵稅問題時,也是非常審慎的。歸納起來是兩個字:穩定。有兩層意思:一是個人二手房的交易在稅收負擔上要保持基本穩定。過去二手房營業稅的徵稅政策和免稅政策這次都平移過來了,過去徵營業稅5%,現在改為增值稅還是5%。過去的5%時,如果房價是100萬元的話,100萬乘5%,交5萬元的營業稅;現在如果房價還是100萬元的話,是100÷(1+5%)×5%=47600元,少交稅2400元。相當於原來營業稅負擔是5%,營改增以後的稅收負擔是4.76%。過去100萬是含稅價,現在增值稅按照不含稅價來徵稅,稅基不一樣,所以個人營改增以後交易二手房稅負沒有增加,而且還略有降低。二是這次營改增以後,個人在交易二手房,包括在辦理二手房産權證的過程中,涉及到的相關稅收問題及辦稅的流程,辦稅的場所,都保持不變。國家稅務總局經過認真的研究,個人的二手房交易,以及自然人二手房出租,仍然委託地稅部門來代徵、代開發票,原來怎麼申報的還是怎麼申報,原來填什麼表,在哪個地方辦,一切維持基本不變。謝謝。

經營觀察報:我想問一下在營改增“五一”推開之後,媒體報道增值稅將來會是五五分成,想問財政部如何考慮的?將來簡並稅率之後,現在進行的減稅政策是否還會有這麼大?謝謝。

史耀斌:你剛才問的這個問題很好,因為按照現在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分配關係,營業稅絕大部分屬於地方政府的收入,增值稅是中央和地方的共享收入,75%歸中央政府,25%歸地方政府。營改增以後很自然的帶來一個問題,如何處理中央和地方政府營改增之後增值稅的收入分配關係。目前財政部正在研究,根據營改增以後收入劃分的過渡辦法,你剛才提到的增值稅分成問題,現在正在研究過程中,研究的總體原則是要保持中央和地方財力格局總體穩定。今後研究出來以後,再找機會向大家通報。

至於你剛才講到的簡並增值稅率後的減稅效果問題,現在增值稅率分四個檔次,17%、13%、11%、6%,與世界上100多個實行增值稅的國家相比,我們的稅率檔次是比較多的國家之一。較多的稅率檔次,存在一定的稅收漏洞,也會帶來一些稅收管理上的複雜性,因為必須區分什麼是低稅率、什麼是高稅率等等,因此要簡並。這個我可以給大家通報這樣一個信息,肯定是要簡並的,但不是5月1日實行了增值稅全面改革以後就開始簡並稅率。要根據增值稅的運行狀況,企業稅負的變化程度和經濟發展的要求,在增值稅立法時統籌考慮。謝謝。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我的問題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營改增後確保所有的試點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請問如何實現這一目標?謝謝。

史耀斌: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全面實行營改增,同時提出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如何保證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歸納一下,我們從兩大方面來落實:

第一方面,在試點方案的設計上,首先必須保證制度的設計體現只減不增的內涵。我們怎麼樣做到這點,剛才我和汪康副局長在介紹情況時提到了這一點,實行營改增之後,房地産業、建築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原來在營業稅上的優惠政策改革以後繼續延續,比如説養老、醫療、教育、金融機構的同業往來等等,繼續實施免稅。剛剛有一位記者問到,汪康副局長已經回答了,個人轉讓住房的營業稅政策,過去是免的,今後還繼續免,過去如何徵的今後還如何徵。就是説過去的優惠政策把它平移到新的增值稅制度裏面來,保證稅負不增。

對於一些老合同和老項目繼續實行政策平轉。所謂的老合同、老項目主要體現在建築業和房地産業,因為建築業和房地産業的生産或者説開發是有週期的,是跨週期的,並不是5月1日開始全部都是新的。以前開工的項目今後還要繼續進行下去,對於這些項目怎麼辦?我們對這些項目,允許建築工程的老合同、房地産的老項目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徵稅等等,和過去計稅的辦法是一樣的,稅負也不增。

對於特定的行業制定了一些過渡性的優惠政策,比如建築業裏面的甲供材,還有清包工等等這樣一些項目,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徵稅。同時我們還允許房地産企業來扣除土地的購置成本。比如對金融機構尚未收到的逾期貸款利息,在實際收到時再徵稅,減少企業財務負擔等等。這樣一些政策,就是説原來的優惠政策繼續實施,對一些老項目、老合同實行簡易徵稅辦法,對於一些特殊的項目實行過渡性的安排,完全可以保證稅負只減不增,這是制度設計方面。

第二方面,政策執行方面,我們要求包括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在內所有財稅幹部,幫助培訓企業的財務人員,理解好這次營改增的政策是怎麼制定的,政策的內涵是什麼,怎麼樣在新的增值稅機制之下申報納稅,使我剛才所説的政策不折不扣的全部落實到位,以免出現誤解、誤判或者人為製造出一些稅負增加的情況。剛才汪康副局長已經提到了,很多徵管措施目前正在實施。從這個角度上講,我們既設計了很好的制度,又保證這些制度能很好的落實,所以我們能夠也有信心保證所有的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謝謝。

汪康:史耀斌副部長剛才講了兩點我非常贊成,我再補充一點。要把政策落實好,確保只減不增,還需要廣大的企業和財稅部門來協同努力。因為企業要學習好營改增的政策,領會精神,要運用好政策來調整管理、決策的思路,還要執行好增值稅的政策,因為增值稅除了特殊規定以外,一般是憑發票抵扣稅款的,如果企業決策不好、操作不好,也有稅收風險。本應該是減稅,由於你沒有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你沒有很好地適應稅制改革的要求調整經營模式,你也可能稅負沒減甚至增了。昨天我和史耀斌副部長在住建部開了建築業和房地産業的視頻會議,遇到了幾個老總,同樣是搞建築業的,有一個老總問他,營改增以後稅負怎麼樣,他説下降了。另外一個我問他,他説我們的稅負有所上升。問題在什麼地方?增值稅對核算的要求很高,如果你操作的規範,運用的好,稅負下降。如果我們是粗放式管理,不規範運作,你的稅負就不能保證一定下降了,因為該抵扣不能享受抵扣。剛才史耀斌副部長講的建築業的那些政策,很多是企業可以選擇的政策,比如清包工的、甲供材的簡易徵收,反過來你不是搞甲供材,你是包工包料的,哪一種方法合算?企業要經過認真測算來判斷最後作出正確的決策,所以我再補充這一點。謝謝。

日本NHK電視臺:您説營改增有利於中國經濟和國內企業的發展,另一方面財政部4月8日起調整行郵稅政策,對老百姓尤其是海外購買的消費者來説增加稅負,請介紹一下這次調整對中國經濟國內消費和海外的購買有什麼影響?

史耀斌:這個問題已經超出了今天營改增的提問範圍,我可以簡單説兩句。第一,這次跨境電商的稅收政策調整是一種完善,這個完善並不涉及到營改增問題。第二,跨境電商的零售進口,主要是區分貨物和物品,實際上並沒有改變原有的稅收政策。按照關稅條例規定,對個人自用、合理數量之內,通過郵遞進口的物品徵收行郵稅。對於貨物,都要按照一般貿易進口的方式來徵收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如果是應稅消費品還要增收消費稅。行郵稅和進口環節的關稅、增值稅、消費稅,不一致在哪兒?行郵稅是一個綜合性的稅率,包含了這三項稅種的要素在裏面,只不過原來實行四檔稅率,10%、20%、30%、50%,根據不同的物品不一樣,4月8日起調整為三檔,稅率為15%、30%、60%。這次調整進一步加強了對物品進口和貨物進口的稅收管理,這樣做不僅不會影響到老百姓的利益,而且會對中國消費結構的升級,促進國內消費品不斷創造品牌,便利國內消費者進行消費都有積極的作用。謝謝。

人民日報:想請問史部長一個問題,您剛才提到了這次營改增的重要方面是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會刺激下游企業購買商業性的房地産。財政部門的分析,這項政策的推出會對當前的房地産市場産生怎樣的影響?是否會推動房地産價格,特別是商業地産價格出現上漲?另外我還想問汪康局長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這次生活服務業營改增裏面會涉及到眾多的中小企業,這些中小企業可能自身的財務制度、會計制度並不是很完善,要掌握政策、學習政策也比較困難,我想知道稅務部門有哪些措施保證這些中小企業除了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以外,不因為稅制改革而增加額外的負擔?謝謝。

史耀斌:你剛才提到了不動産納入進項稅抵扣範圍,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對個人來講,住房轉讓的政策這次沒有做任何變動,不管是我還是汪康副局長都已經提到了。對於企業來講,由於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你的問題是説會不會刺激納稅人來購買大量的不動産,因為可以增加抵扣,可以減輕稅負,特別是商業地産,進而刺激或者推動房地産價格的上漲。對這個問題我是這樣想的,企業作為納稅人,不管他從事的是什麼樣的經營行為,他首先要看對他的經濟效益是什麼樣的影響,以及他的投資目的或者能夠達到什麼樣的投資目標。對於不動産來講,新增的不動産,是可以作為進項稅抵扣,但如果他的投資行為,對他目前的生産經營沒有益處的話,我想他也不會為了抵扣的目的去購買或者大量購買房地産。如果他認為對他的經濟行為有好處,他會投資于不動産。如果企業投資于不動産,説明他希望以後擴展經營業務,佔有更大的市場,這是企業自己的投資決策問題。我認為,不動産進項稅可以抵扣的政策實施後,企業不會單純為了抵稅而購進大量不動産。

汪康:剛才這個問題很好,生活服務業是這次營改增當中戶數最多的,大量的生活服務業都是中小企業,這次營改增受益最大的就是生活服務業,因為過去營業稅是5%,現在生活服務業中的中小企業基本都屬於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按照3%的徵收率實行簡易徵收,由5%降到3%,稅負下降了40%。應該講是最大的受益者。

當然,由於這些中小企業的管理水平、財務核算的水平,相對來講可能低一點,他們怎麼樣來適應增值稅機制管理的要求,這是需要稅務部門和企業一起來研究解決的。稅務部門會加強對企業的培訓,加強對企業的服務和輔導,甚至我們在一些機制上也做一些安排,比如發票問題,有一些小的生活服務業企業開不了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到稅務局代開;有一些政策問題他一時搞不懂,我們辦稅服務廳專門設置了營改增的窗口,我們有專門的營改增專線,隨時可以提問營改增遇到的各種問題。

另一方面,生活服務業中大部分中小企業都採取簡易徵稅,增值稅的相關管理要求沒有一般納稅人那麼高。不需要計算銷項和進項,核算簡單,申報方法、管理方法和原來營業稅的要求差異不是很大。當然如果生活服務業規模比較大的企業,比如大酒店、大飯店、大的旅遊公司就不一樣了,既然是大企業,有一整套的財務管理人員,有一整套的財務管理制度,我想也沒有什麼大問題。你剛才提的問題我們會密切關注,把生活服務業的中小企業作為今後服務的重點,把營改增政策落實到位。謝謝。

中央電視臺:第一個問題是提給史部長,前面講到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要實現規範化消費型增值稅制度,簡單介紹一下消費型增值稅制度對我們體制改革的具體作用和影響。第二個問題是提給汪康局長,我們看到這次建築業營改增,建築企業的納稅地點有沒有變化,對地方稅源稅收有沒有影響。另外,我們看到國地稅已經完成了1100多萬戶納稅人檔案資料的移交,檔案材料的移交,具體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會不會對具體的納稅人産生影響?

史耀斌:我國引進增值稅的時候,實行的是生産型增值稅,機器設備和不動産不可以抵扣。2009年我國初步實施了增值稅轉型改革,將機器設備納入了抵扣範圍,但是仍然沒有把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因此我們還不能把它稱之為完全的消費型增值稅。這次把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應該説已經基本上完成了從生産型增值稅向消費型增值稅的轉變。

消費型增值稅對經濟、財稅改革有什麼好處呢?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消除了重復徵稅,不管是動産還是不動産,不管是原材料還是半成品,都可以作為進項稅抵扣,因此降低了企業的稅負,促進了結構優化,有利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於經濟增長都是有好處的。對於財稅改革來講,我們完善了稅制,為今後稅收立法邁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謝謝。

汪康:剛才你提的這個問題有三層意思。第一,建築業以後納稅地點有沒有什麼變化,是有變化的。因為過去建築業在營業稅的時候是在項目所在地按3%徵收,在哪兒搞項目就在哪兒交。現在增值稅是在機構所在地納稅,機構在哪就在哪交。過去營業稅是各種銷售收入乘以3%,現在銷項減進項,很多進項在工程所在地是算不出來的,要在機構所在地才能算出來,所以納稅地點上是有變化的。

第二,你提出來因為地點變化了,過去是在項目所在地徵稅,現在在機構所在地徵稅,是不是涉及到稅源的轉移,是不是涉及到地方財政利益的轉移,這個問題我們和財政部在一起反復研究,多次商量。我們在制度上、徵管上也做了一些安排,儘量使稅源保持穩定,不要有大的變化,我們採取的辦法是在工程所在地預徵,回去以後再計算應納稅額,這樣就基本保障了原來工程所在地的利益,所以稅源是基本穩定的。

第三,你剛才説1100萬戶資料的移交,這麼大的量,這麼大的規模,是不是給企業的生産經營造成很大的影響,我的回答是不會的。稅收徵管資料的移交是國稅局和地稅局之間的移交,原來營業稅是各級地稅局管理的,現在增值稅是國稅局管理的,只要把地稅局稅收徵管信息系統裏的資料,通過一定的技術手段導到國稅局稅收徵管信息系統裏即可,不影響企業正常的生産經營,也基本不增加企業的工作量。當然也不排除各地移交過程中有一些情況不太清楚,或者有一些方面需要進一步核實,可能會打電話,或者我們會派人去問一問,這種情況個別的也有。但是通過我們優化服務,提高效率,會把對企業的影響減少到最低限度,基本不增加企業負擔。謝謝。

主持人 襲艷春:今天的吹風會到此結束,謝謝兩位,謝謝大家,歡迎大家繼續關注營改增的進展。


吹風會現場。 中國網 牛博 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