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84.3萬納稅人實施營改增試點

2016-04-13 08:59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蘇省84.3萬納稅人實施營改增試點
涉及四大行業,預計全年減稅500億元

按照國務院部署,5月1日起全面實施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昨天(4月12日),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江蘇省財政、國地稅相關負責人介紹江蘇省全面營改增試點最新進展情況。目前,江蘇省這項工作進展順利,4月10日開始向10.51萬戶營改增納稅人發行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向28.3萬戶納稅人提供包括增值稅專用發票在內的各種發票。4月25日前將全面完成所有營改增納稅人調查核實表格回收、數據採集、稅戶登記等工作。

這次改革實行行業範圍和抵扣範圍“雙擴”,涉及江蘇省建築、房地産、金融、生活服務4個行業84.3萬戶納稅人,預計全年將減稅500億元。新增的4個行業對於江蘇省經濟社會發展作用舉足輕重,2015年營業稅收入完成2442.82億元,約佔全省財政收入的30%。

按照“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要求,江蘇省全面營改增試點作了幾個方面的政策安排,稅率上,建築業和房地産業稅率為11%,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稅率為6%。建築業大部分項目可按照簡易計稅方法計稅。跨地區項目按照一定比率在項目發生地預繳稅款後回機構所在地正常申報繳稅。房地産企業向政府部門支付的土地價款允許按規定從銷售額中扣除。房地産老項目和存量不動産的銷售可以選擇簡易計稅方法。出租試點前取得的不動産收入可以選擇簡易計稅方法。個人銷售二手房平移營業稅政策,購買2年以上的免稅。金融業稅收優惠政策基本延續,金融商品轉讓按照差額計稅。旅遊企業發生的住宿、餐飲、交通、門票等費用可以從銷售額中扣除。此外,所有行業的房租和新增不動産支出可抵扣進項稅。新取得的不動産分兩年抵扣進項稅。

據介紹,此次稅改對房地産企業利好明顯。84.3萬納稅人涉及房地産企業2.92萬戶,營改增後稅率為11%,但在土建成本、配套成本、裝修成本及土地出讓金等納入抵扣後,最終稅率低於原來的5%。二手房交易的辦稅程序、辦稅資料和辦稅渠道都不變,個人在江蘇省銷售購買兩年以上住房免徵增值稅的優惠不變。由於增值稅是價外稅,個人轉讓所取得的不動産稅負將略有下降。比如市民銷售一套不滿2年的房子取得100萬元銷售額,按照營業稅算要交5萬元,改成增值稅為4.76萬元。

有關人士表示,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改革發展任務更加艱巨形勢下,新納入試點的4個行業成為江蘇省轉型升級的重要內容。本次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不僅在深化財稅體制改革、促進企業發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更在促進科學發展、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等方面産生深遠影響。江蘇省是全國第一批營改增試點省份, 2012年10月1日起正式實施,經過幾輪試點行業擴圍,截至2016年2月,全省試點納稅人達49.5萬戶,試點以來累計減稅615.7億元,其中:試點行業減稅260.6億元,下游行業增加抵扣減稅355.1億元,減稅面超96%,基本實現了規範稅制、減輕稅負、促進發展、帶動改革的預期目標。 (邵生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