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是順利推進營改增的關鍵

2016-04-13 15:52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3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4月1日到稅務總局和財政部考察後,李克強4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專題座談會,一個月內三次研究全面實施營改增相關問題,部署下一步工作。

5月1日我國將推開實施營改增,地方的主體稅種營業稅將會消失,未來收入的劃分也備受關注。座談會上,財政部做了彙報,來自20個省(區、市)政府的主要負責人發表意見,提出建議。

“合理解決中央和地方增值稅收入分成比例,是順利推進營改增的關鍵。”李克強在座談會上指出,“要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


4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專題座談會,研究全面實施營改增相關問題,聽取部分省份意見,部署下一步工作。中新社 劉震 攝

營改增可謂一劑良藥、一把利器

聽了20個省(區、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的發言後,李克強總理説,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積極變化增多,但基礎並不穩固,全面實施營改增是推動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

“營改增引導企業向研發加大投入,特別是有利於服務業、中小企業的發展,增加就業崗位,而且可以拉長産業鏈條,鼓勵企業購買設備。在當前需求仍然比較低迷的狀況下,這應該説是一劑良藥。”李克強説。

李克強強調,全面實施營改增還可以通過規範和統一稅制,解決重復徵稅的多年痼疾,具有一舉多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顯著作用,既可以為當前經濟運行提供有力支撐,還能為未來發展增添持續動能。

李克強要求,各地要抓住全面實施營改增、大規模結構性減稅帶來的政策機遇,將其作為推進經濟發展的一把“利器”。

“各地政府主要負責人要親自抓!”李克強再次對“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進行了強調,“如果發現有行業稅負增加的情況,必須採取措施,研究解決辦法。”


4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專題座談會,研究全面實施營改增相關問題,聽取部分省份意見,部署下一步工作。中新社 劉震 攝

營改增是一招改革棋

座談會上,李克強還正面回應了關於全面推開營改增的疑惑。“有人問增值稅劃到國稅了,地稅怎麼辦?增值稅是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稅,也是地方的稅。”李克強説,“地稅也要發揮作用,把輔助性和基礎性的工作做好。”

李克強指出,全面實施營改增是中央和地方共同的責任,要從長遠和大局出發,兼顧各方利益,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齊心協力、克服困難,實現改革順利落地。

李克強同時要求:在改革過程中要避免不合理的行政干預,不能限制企業跨區域經營、要求必須購買本地産品等,防止形成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以各種不當手段爭奪稅源,破壞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更要防止為了短期和局部利益,搞違規政策洼地,再度新上落後和過剩産能項目,從而弱化結構性改革效應。

“營改增是一招改革棋,是要動‘奶酪’的。”李克強最後説,“各部門要緊密配合,積極解決改革推進中遇到的問題,確保全面實施營改增順利進行。”(記者 楊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