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何一個月內三次部署營改增?

2016-04-13 16:24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改增是深化改革一招很重要的‘棋’,是要動利益、動‘奶酪’的。但我們下定決心,必須確保改革順利推進,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4月1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專題座談會,研究全面實施營改增相關問題。

這是近一個月來總理第三次專題部署營改增工作。

座談會上,財政部做了彙報,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吉林、黑龍江、福建、江西、山東、湖北、廣東、海南、重慶、四川、貴州、西藏、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20個省(區、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先後發表意見,並提出建議。


近年來最大的減稅舉措,就是全面實施營改增

李克強説,一季度中國經濟開局良好,經濟運行中的積極變化增多,但基礎並不穩固,部分行業企業仍然面臨經營困難。

“這個時候,我們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減稅是一項重大措施,而近年來最大的減稅舉措,就是全面實施營改增,給企業減負。”總理説,“我們算了賬,今年中央減稅將超過5000億元,這將切實為企業減輕負擔、增強活力。”

李克強明確要求各地方負責人,要把推進營改增作為拉動經濟發展的一把“利劍”,在對企業“放水養魚”的基礎上培植和拓展稅源,增強地方財政“造血”功能。

“這次推開營改增的四大行業,建築和房地産涉及城鎮化這個最大的內需,金融是經濟運行的血液,生活性服務業對我們穩增長、調結構都有很重要的意義。”總理説,“有關部門和各地方必須密切關注,一旦發現有行業稅負增加的情況,要及時採取措施,務必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李克強強調:“歸根到底兩點要求:一是順利推進,二是只減不增。”


各地要抓住全面實施營改增、大規模結構性減稅帶來的政策機遇,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有地方負責人在發言中表示,營改增試點對當地推動産業轉型、結構優化、消費升級、創新創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必須看到,營改增不僅是結構性減稅,能夠為企業減輕負擔,對於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國家的稅制統一都有重大意義。”李克強強調。

總理説,過去幾年,各地開展營改增試點的經驗已經證明,營改增可以促進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拉長産業鏈帶動需求擴大、創造現代服務業和小微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增加就業崗位,還可以通過規範和統一稅制,解決重復徵稅的多年痼疾。

在前期準備的過程中,營改增已經調動了很多企業的積極性。李克強總理透露,在改革初期的測算中,有關部門預計新增企業納稅人數大約是600萬,但財政部、稅務總局目前統計的新增納稅人數量已經接近1200萬,比預估數字翻了一番。其中很重要一個原因,就是增值稅的稅制設計讓更多小額納稅人願意“浮出水面”。

李克強因此強調,各地方要更加高度重視營改增這項“一舉多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工作。

“上世紀中葉,一些發達國家通過引入增值稅,推動了整個國家的轉型發展。”總理説,“當前中國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各地要抓住全面實施營改增、大規模結構性減稅帶來的政策機遇,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調動各方積極性,合理解決中央和地方增值稅收入分成比例等問題

李克強強調,全面實施營改增是中央和地方共同的責任。“要從長遠和大局出發,兼顧各方利益,調動各方積極性,合理解決中央和地方增值稅收入分成比例等問題,齊心協力,克服困難,實現改革順利落地。”總理説。

他明確要求,推進改革的過程中,要防止為了短期和局部利益搞“違規政策洼地”,再度新上落後和過剩産能項目;更要避免不合理的行政干預,以各種不當手段爭奪稅源,破壞全國統一的大市場。

“要防止形成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限制企業跨區域經營、要求必須購買本地産品等行為。統一的稅制,更要有統一的大市場。”總理説。

李克強同時要求各地方、各部門負責人,要加大力度做好政策解讀宣傳,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為改革營造良好氛圍。

“之前一些人有誤解,覺得增值稅稅率是6%、11%,營業稅稅率只有5%,好像改革後稅率提高了。”總理説,“但我們解讀之後大家就明白了,增值稅有抵扣,折算下來,各行業實際稅負是下降的。

他進一步表示,各地區、各行業情況不同,各地方要切實把工作做紮實、做精細,確保改革順利推進。

“我們的目標,是推進結構調整,推進整個經濟的轉型。”李克強最後説,“希望大家共同承擔責任,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做好支撐,也為未來經濟發展打造新動力。”(記者 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