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閩江今年或有20年一遇洪水 防汛形勢不容樂觀

2016-04-14 15: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4月14日電(記者 邰曉安、喬本孝)雨季長、降雨多、閩江可能發生中等以上洪水。記者14日從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了解到,受超強厄爾尼諾影響,今年福建省氣候複雜多變,防汛形勢不容樂觀。

福建省防汛辦14日通報,今年一季度,福建省汛情呈現“降雨量偏多、入汛時間早、江河來水豐、水庫蓄水滿”等特點。1-3月,全省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63%,比去年同期偏多近1.5倍,為1959年有記錄以來歷史第4位。

受降雨大幅偏多影響,一季度福建全省各主要江河徑流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4倍,全省累計發生超警戒洪水12站次,部分地區提前十幾天入汛。

根據福建省防指防汛形勢會商會結論,以及近期防汛、氣象、水文等部門的跟蹤預測,超強厄爾尼諾事件將於5月結束,但其影響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相關部門預計,今年登陸或影響福建的颱風有5-7個,接近常年,但雨季歷時較長、降雨量偏多。閩江幹流及主要支流建溪、富屯溪可能發生20年一遇的中等以上洪水,不排除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其他江河可能發生中小洪水。

目前,福建省已召集有關部門提前安排部署防禦暴雨工作,早預判、早安排、早應對,全面排查整改隱患,落實防汛責任、搶險隊伍與防汛物資等。立足於防大汛、抗大災,福建省還將強化排查整改和各項保障,強化應急處置和基礎建設,做好備汛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