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被納入第二批全國醫改試點省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5 09:37 來源: 陜西日報
【字體: 打印

陜西被納入第二批全國醫改試點省份
醫生有望實現年薪制 醫院藥品實施零差率銷售

陜西省被納入第二批全國醫改試點省份,今年有望實現醫生年薪制,所有醫院藥品將實施零差率銷售。這是記者在4月14日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

據悉,全國第二批醫改試點省份初步確定為上海、陜西、浙江、四川。

今年,陜西省衛計委將加大創新力度,首先繼續鼓勵組建醫療聯合體、實施縣級醫院託管制度,讓基層醫院成為大醫院的分支機構,讓優質資源、好醫生、好技術,以及好的管理水平下沉基層,提高基層醫院診療水平。

二是醫院內部繼續改革創新。成立公立醫院管理委員會,推行醫生年薪制,取消藥品加成,實施零差率銷售等,改革人事制度和評價體系,遏制大處方,考核和效益脫鉤,將更傾向於服務、科研、項目等,將趨利性逐出公立醫院,堅持公立醫院看病不掙錢的公益性質。

三是擴大遠程會診。目前陜西省450余家縣級醫院已和大醫院聯網,開通了遠程會診系統,醫生在縣醫院就能直接和西京、交大等大醫院專家交流探討,在大醫院醫生直接指導下進行手術等。

四是加快基層醫院骨幹力量培訓。目前,陜西省已採取一系列措施,為基層醫院培養骨幹人才,比如基層醫院醫生到大醫院免費培訓實習,大醫院醫生深入基層手把手教基層醫生等。

另外,陜西省醫用耗材網上陽光采購在全國也是一大創新。自去年8月開始全面實行醫用耗材網上陽光采購,全省所有公立醫院和中心血站、鄉鎮衛生院和政府辦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必須參加網上陽光采購,民營醫療機構自願參加。

目前,陜西省實施分級診療制度改革的效益已開始顯現,三級甲等醫院就診人數有的開始下降,有的實現了零增長。(記者 車喜韻 李龍飛)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興華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