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好國門生物安全的“把關人”——訪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

2016-04-15 10: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譚謨曉 董峻)國門生物安全涉及國家主權和國家安全。隨著經濟全球化和國際交往日益頻繁,進出境郵寄和海陸空口岸等國門通道,成為各類疫病疫情和外來有害生物入侵的“高危區域”。作為國門生物安全“把關人”,質檢部門如何有效防範外來有害生物入侵,將境外動植物疫病疫情擋在國門之外?在4月15日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之際,記者採訪了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

國門生物安全關係你我他

外形“呆萌”的多肉植物潛伏著南方根結線蟲、可愛的熏衣草小熊體內充滿境外小麥和雜草種子、精美的郵寄畫冊中暗藏裝在試管中的活體螞蟻……時下“海淘”正風靡,大量未獲得檢驗檢疫準入的外來生物頻頻闖關,嚴重威脅著國門生物安全。

在疫病疫情傳播方面,近10年來,我國面臨著地中海實蠅、瘋牛病、非洲豬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傳入的風險,上述任何一種有害生物或傳染病的傳入均會對我國農業生産和生態安全帶來災難。

“國門生物安全涉及經濟安全、國土安全、社會安全、生態安全和資源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支樹平説,外來生物通過人為和自然條件跨境傳播到一個新區域後,如果當地生存環境適宜,或缺乏天敵,容易引起大災害。

2015年,浙江檢驗檢疫局截獲一批來自日本的綠藻植物——綠球藻,這種寓意“幸福”的植物很可能帶來“不幸”。綠球藻生命力很強,極易繁殖,而且易攜帶病毒、真菌、線蟲等有害生物,對生態環境有很大危害。

支樹平表示,許多外來物種本身還是農業有害生物,在國內很可能沒有天敵,無限制地繁殖會造成農作物大面積減産。

禦風險于國門之外

支樹平説,防止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質傳入和有害生物入侵,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而打贏這場戰爭的法寶便是覆蓋海陸空口岸,囊括出入境人員、進出口貨物、國際郵件快件、國際交通工具的立體式國門生物安全防控體系。

得益於在旅客攜帶物和郵件監管中推廣普及“檢疫官—X光機—檢疫犬”綜合查驗模式,全國各口岸截獲了大批違規輸入的生物製品、標本或活體動植物,為保護國門生物安全築起了一道堅實防線。

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進境有害生物截獲種次年均增長26.8%,累計監測截獲外來有害生物8945種。我國口岸截獲外來生物4000余種,100余萬次。

這其中,以打擊非法攜帶、郵寄植物種子種苗進境行為為重點的“綠蕾”行動發揮著重要作用。

“近年來種子種苗等植物繁殖材料非法攜帶和郵寄問題突出。”支樹平説,種子種苗具有鮮明的國家和地域特徵,不僅對延續植物物種起著重要作用,也與人類生産生活密切相關,具有極高的檢驗檢疫風險和生態安全風險。

“綠蕾”開花結果,一次次風險被禦于國門之外。2015年,全國檢驗檢疫機構截獲非法進境的種子種苗2.2萬多批次,總重8萬多公斤,從中檢測發現有害生物1.4萬批次,有害生物檢出率超過64%。

當好“把關人”需織好“防護網”

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頻繁,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國門安全的時空領域逐漸擴大,安全形勢日益複雜。

“要當好‘把關人’,必須織好‘防護網’。”支樹平説,要以完善集疫病疫情、風險分析、技術法規、應急預警為一體的國門生物安全監測預警體系為抓手,強化檢疫準入體系評估,推進國門生物安全監管分層、企業分類、風險分級管理。

打鐵還需自身硬。據支樹平介紹,質檢總局將加強口岸規範化建設,完善進出境檢疫查驗、檢疫處理和郵件快件查驗設施配備,建立南北兩個檢疫犬繁育訓養中心。通過建設互聯網+質檢平臺,實現報檢、取樣、查驗、檢測、處理、監管、放行等關鍵環節信息可查、可控。

他表示,口岸建設與國門生物安全密切相關,質檢總局將參與制定國家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標準,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檢驗檢疫指定口岸,並建立動態管理機制。

此外,質檢總局還將進一步完善國門生物安全查驗機制理論和制度體系,推進農産品優進優出,全力服務國家擴大開放平臺建設,推動構建國門生物安全聯防聯控和共治格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