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大幕開啟 約百家中央部門將“曬”細賬

2016-04-15 12: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韓潔 申鋮)15日,財政部對外公開其2016年部門預算,也拉開了2016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的大幕。據悉,今年報送全國人大審議的中央一級預算單位的部門預算共計100個,未來幾天將陸續向社會公開。

今年是中央部門連續第七年推進部門預算公開,也是按照新預算法公開中央部門預算的第二年。2015年共計100個中央部門在預算法規定的時間內,于4月17日公開部門預算和“三公經費”預算,今年公開時間提前,公開內容也更加豐富和細化。

財政部介紹,今年各部門將繼續向社會公開部門收支總表、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等8張預算表,從中可以看出各部門收支總體情況,以及財政撥款收支預算安排情況。除涉密信息外,今年公開更加細化,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項級科目,其中基本支出進一步細化公開到經濟分類款級科目。

此外,社會關注度高的“三公”經費,仍按“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公開。其中,“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細化公開公務用車購置費、公務用車運行費兩個項目,增加透明度。如財政部,2016年預算安排的“三公”經費為6146.48萬元,與去年預算執行數持平,其中公車購置費為零。

財政部介紹,今年中央各部門還將繼續公開本部門職責、機構設置,並對部門預算收支增減變化、機關運行經費安排以及政府採購、國有資産佔用、預算績效等情況予以説明,對專業性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解疑釋惑。

新修訂的預算法第十四條規定,經本級政府財政部門批復的部門預算、決算及報表,應當在批復後二十日內由各部門向社會公開,並對部門預算、決算中機關運行經費的安排、使用情況等重要事項作出説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