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資源“十三五”規劃綱要印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5 13:49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體: 打印

4月12日,國土資源部正式印發《國土資源“十三五”規劃綱要》。《綱要》分8章共40節內容,主要以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為根本遵循,明確了今後5年國土資源工作的指導思想和主要目標任務,提出了一系列支撐國土資源事業發展的重大舉措和重大工程。其中,“十三五”時期的約束性指標包括:全國適宜穩定利用的耕地保有量在18.65億畝以上,基本農田保護面積在15.46億畝以上,確保建成高標準農田8億畝、力爭10億畝,新增建設用地總量控制在3256萬畝。

《綱要》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要求加大耕地保護力度,落實國家資源安全戰略要求提高能源資源保障能力,落實國家生態安全戰略要求加快轉變國土資源利用方式,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優化國土資源利用結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深化國土資源領域改革,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不斷顯化國土資源惠民服務成果。

《綱要》強調,“十三五”期間,國土資源工作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盡職盡責保護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國土資源、盡心盡力維護群眾權益,優化國土資源開發與保護格局,提升國土資源利用質量和效益,堅持“保護保障並重、節約高效利用、增進人民福祉、全面深化改革、建設法治國土、加強黨的領導”的基本原則,實現國土資源保護更加有效、國土資源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普遍提高、國土資源服務民生和生態建設成效明顯、國土資源改革創新取得實質性進展及國土資源管理水平總體提升六大目標。

《綱要》確立了“十三五”期間國土資源主要指標,涉及土地、礦産、地質、海洋、測繪五方面,共18項。其中的約束性指標還包括:完成1:5萬區域地質調查100萬平方千米,完成1:5萬礦産地質調查100萬平方千米,完成1:5萬航空物探調查90萬平方千米。預期性指標共13項:單位國內生産總值建設用地使用面積降低20%;土地整治補充耕地2000萬畝以上;完成750萬畝歷史遺留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任務;重要礦産資源新增儲量石油55億噸、天然氣3.8萬億立方米;新發現大中型礦産地300~400處;大陸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於35%,海洋保護區佔管轄海域面積比例達5%;1:1萬基礎地理信息覆蓋率達65%等。

《綱要》明確,今後五年必須堅持以創新增強國土資源事業發展新動力,以協調構建國土資源開發利用新格局,以綠色開闢國土資源永續利用新途徑,以開放拓展國土資源合作發展新空間,以共享實現國土資源惠民服務新成效,實施建立耕地保護補償制度、審慎穩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礦産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全面落實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建立健全“人地挂鉤”政策等50余項重大舉措。

《綱要》還提出,“十三五”期間將實施城鄉土地價格調查監測與土地資産動態核算監管、農村不動産權籍調查與登記發證、國土資源綜合監測、國土資源科技創新、礦産資源調查評價和保護儲備、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狀況調查與評價、礦産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示範、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土地整治、地質環境保護、土地調查監測、國土資源綜合管理信息化12項重大工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溫雅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