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社會融資規模增量創歷史新高

2016-04-15 16: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姜琳、劉錚)中國人民銀行1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6.59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93萬億元,創歷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一季度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增加4.67萬億元,直接融資尤其是企業債券融資顯著增加,二者均創歷史新高。

“一季度直接融資佔同期社會融資規模已接近30%,這是前所未有的。與銀行貸款相比,直接融資的價格要便宜不少,融資結構優化對經濟去杠桿和降低企業融資成本都會起到較大促進作用。”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説。

據盛松成介紹,從2015年底企業債券融資就呈現逐季增多的趨勢,今年一季度達到創紀錄的1.24萬億元;非金融企業股票融資也有所加快,一季度增加2840億元,同比多增1132億元。

從存量看,3月末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為144.75萬億元,同比增長13.4%,增速同比、環比均上漲。一季度人民幣貸款餘額為97.42萬億元,同比增長14.5%,顯示金融機構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大幅增加。

此外,隨著匯率穩定和人民幣貶值預期的減弱,一季度對實體經濟發放的外幣貸款由降轉升,3月份扭轉此前8個月連續下降的走勢。

社會融資規模是指實體經濟從金融體系獲得的資金。其中,增量指標為一定時期內獲得的資金額,存量指標為一定時期末獲得的資金餘額。據介紹,我國是全世界唯一進行社會融資規模統計的國家。今年兩會期間,我國首次在國家層面提出社會融資規模餘額增長13%的調控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