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貨幣供應量較快增長

2016-04-15 18: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姜琳、劉錚)中國人民銀行15日發佈的一季度金融數據顯示,3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44.62萬億元,同比增長13.4%,狹義貨幣(M1)餘額41.16萬億元,同比增長22.1%,二者增速同比環比均上漲。

“貨幣供應量增長較快表明市場流動性總體寬裕,這也一定程度上反應經濟企穩跡象。”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説,綜合考慮經濟結構調整、物價及就業情況,這一增速基本符合實際需要,也符合13%左右預期目標。

據盛松成分析,M1增長較快,一是春節後企業開工較多、投資進度加快帶來企業活期存款大量增加;二是國家加大穩增長力度使得單位或其存款增加較多;三是地方債資金暫時留存增加了機關團體活期存款;四是部分到期理財産品和資管計劃資金轉為企業活期存款。

“M1較快增長拉升了M2增速,再加上各項貸款增多以及金融機構債券投資、類信貸業務增加較多,派生了大量存款,導致了M2增加。”盛松成説。

據央行統計,一季度,流通中貨幣(M0)餘額6.47萬億元,同比增長4.4%。一季度凈投放現金1435億元。3月末,本外幣貸款餘額103.79萬億元,同比增長13.4%。

分部門看,住戶部門貸款增加1.24萬億元,其中,短期貸款增加1470億元,中長期貸款增加1.10萬億元;非金融企業及機關團體貸款增加3.42萬億元,其中,短期貸款增加8728億元,中長期貸款增加2.07萬億元。

作為反映貨幣供應量的重要指標,M0指流通中的現金;M1為M0加上企業活期存款,反映的是現實購買力;M2為M1加上定期存款、居民儲蓄存款及其他存款,可同時反映現實和潛在購買力。從本月起,央行將按月同時發佈貨幣供應和社會融資規模數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