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項數據回升添暖意 首季中國經濟開局良好

2016-04-15 20: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新華社記者) 春日暖風中,15日發佈的一季度經濟增速等多項數據為中國經濟增添暖色。

起跑影響全程,開局關乎後勢。在“十三五”開局之年的開局季,這份運行平穩、結構優化、亮點紛呈、好于預期的“成績單”,讓人們對中國經濟有了更多信心、更多期待。

階段性築底企穩跡象顯現

經初步核算,一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6.7%,較去年四季度小幅回落0.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説,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增速換擋,自2010年開始已持續25個季度調整,但整體穩定性和協調性顯著增強。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認為,增速放緩符合增長階段變化的內在邏輯,與經濟高速增長階段結束前5年的日本、韓國相比,中國經濟增速回落過程相對緩和,經濟轉型已實質性啟動。

從生産、需求到市場表現,從實物量到預期性指標,3月主要數據普遍改善:工業增速加快,用電量、全社會貨運量提高,消費、投資穩中有升,出口增速由負轉正,PPI環比兩年多來首次上漲,製造業PMI重返擴張區間……

“經濟運行呈現出階段性築底企穩的跡象。”盛來運説,3月份優於預期的積極變化,是多種原因作用的結果。前期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政策不斷發力,房地産市場回暖帶動了相關投資和消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果初顯,改善了經濟供求平衡與市場預期。

穩增長關鍵是穩投資。去年以來,國家出臺措施努力推動形成有效合理投資,截至2月底,11大類重大工程包累計完成投資54609億元,為一季度投資增速小幅回升奠定良好基礎。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表示,這些投向公共産品與服務的投資,既擴大了當期需求,也對未來供給側結構調整産生深刻影響。他認為,3月份數據反彈背後,也有企業週期性補充庫存、國際貿易回暖等短期因素。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説,在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一季度中國經濟成績不錯,但應認識到當前的回升主要來源於政策推動,基礎並不牢固,內生性反彈尚未形成,一季度經濟“小陽春”能否延續仍待觀察。

加快轉型中新經濟起勢蓄能

美國微軟、全球最大微處理器IP提供商ARM……在重慶仙桃國際大數據谷,累計已有71家大數據相關企業落戶。

“目前重慶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庫已儲備項目790個,總規模約2萬億元。到2020年,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有望分別形成千億元級産業集群。”重慶市經信委總經濟師涂興説。

見微知著。面對持續的經濟下行壓力,新經濟之火正加速點燃,新動能加速積聚,逐步支撐起中國經濟天平的另一端。

一季度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分別增長10%和9.2%;在前幾年高增長基礎上,網上零售額增長27.8%;每天新增企業主體超1萬家,市場活力激蕩;新能源汽車産量保持80%以上增速,旅遊、健康、養老、教育等發展型、享受型消費方興未艾……

正是考慮到中國近期推出的穩增長措施及國內穩健的消費需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上調了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並指出,總體來看中國經濟轉型中的溢出效應對自身及世界都有益處。

增速換擋的同時,經濟結構正在發生重大而積極的變化。一季度,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56.9%,比上年同期提高2個百分點,也大幅高於第二産業;從需求結構看,一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繼續超過六成;從區域發展看,中西部工業增加值和投資增速均快於東部……

“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增速‘換了一擋’,經濟轉型‘升了一級’,動能轉換‘進了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日前在評價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時説。

努力鞏固企穩向好積極變化

中國經濟轉型是世界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經濟轉型,面臨的複雜程度前所未有。

從國際看,今年世界經濟仍將處於國際金融危機後的修復期,新的增長動能尚未確立,復蘇將依然疲弱乏力。

從國內看,中國經濟處於動能轉換的關鍵期,多重挑戰交織。盛來運坦承,目前實體經濟總體比較困難,一些産能過剩嚴重的傳統行業處在艱難調整期。

專家認為,鞏固一季度經濟的積極變化,一方面要繼續擴大有效需求,積極釋放政策紅利,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另一方面要寓改革于各種宏觀政策之中,用改革的辦法矯正價格和市場扭曲,加快培育新動能,推動經濟在更高水平上重構平衡。

北京大學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陳玉宇説,中國新産業正以非常規的速度迅猛發展,但尚無法對衝傳統産業下行壓力,因此需要通過適度擴大需求總量,穩住經濟運行,為新産業成長爭取更多時間和空間。

高盛高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宋宇説,打造中國經濟新動能,要依靠各項改革加快落地,關鍵是政府要為市場發揮作用創造環境和土壤。

盛來運表示,從中長期來看,換擋成功後中國經濟增長可能在現階段潛在增長率附近波動,呈現L形走勢。從短期看,因受外界因素干擾,經濟走勢有可能是階段性的U形或W形。從基本面分析,中國經濟具有保持較長時間中高速增長的潛力和條件。

他説,下一步,要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努力鞏固積極變化,實現“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開局。(記者 王希、安蓓、何宗渝、陳毓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