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班列跨省份結盟 搭建協調機制謀求合作共贏

2016-04-15 22: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15日電(記者 張曉龍、劉兵)來自新疆、重慶、湖北、陜西、福建等全國11個省區市的13家中歐班列主管單位及平臺公司15日在新疆組建全國中歐班列平臺聯盟,探索在各中歐班列運營主體間建立協調機制,優化中歐班列的運輸組織和空間佈局,實現各地中歐班列的合作共贏。

在“一帶一路”戰略和市場需求的推動下,中歐班列近年在國內蓬勃發展。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開通中歐、中亞班列線路39條,涉及國內26個城市,總體上形成西、中、東三條通道,分別從阿拉山口(霍爾果斯)、二連浩特、滿洲裏三個方向出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改革辦常務副主任劉建新指出,中歐班列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中歐班列各地獨立組織、開行頻次不高,回程班列貨源不足、重去空回現象嚴重,議價談判各自為戰、同質競爭搶奪貨源等。

對此,聯盟輪值主席、新疆中歐聯合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世慶説:“隨著聯盟的成立,我們將在各中歐班列運營主體間建立中歐班列公共信息平臺、聯席會議機制以及‘一帶一路’中歐班列聯盟理事會等協調機制,整合彼此優勢,實現資源、信息和成果的共享。”

根據聯盟當日發佈的《“一帶一路”中歐國際貨運班列聯盟新疆宣言》,聯盟還計劃將烏魯木齊作為中歐班列西部方向集結中心,開展對各地中歐班列及其返程班列進行集結編組作業,借助“互聯網+”進行線上線下共同集貨,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等通道,以此來優化中歐班列的運輸組織和空間佈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