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一週政策(2016.4.10-4.16)

2016-04-16 08:2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一週政策”欄目為你梳理每一週與你我息息相關的國務院簡政放權舉措,服務百姓政策,幫你速覽每週新政,共享改革紅利。

國務院一週政策

4月1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定了這3件大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調查處理情況彙報,決定先行對一批責任人實施問責;通過《國務院關於修改〈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的決定》,強化制度監管;決定階段性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費率和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為市場主體減負、增加職工現金收入。

國務院批復同意鄭洛新國家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同意鄭州、洛陽、新鄉3個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同意鄭洛新國家高新區享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相關政策,同時結合自身特點,積極開展科技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在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股權激勵、科技金融結合等方面進行探索示範。

國務院批復同意山東半島國家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同意濟南、青島、淄博、濰坊、煙臺、威海等6個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同意山東半島國家高新區享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相關政策,同時結合自身特點和創新需求,積極開展科技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在股權激勵、海洋科技創新平臺建設、新型研發機構發展等方面進行探索示範。

國務院批復同意沈大國家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同意瀋陽、大連2個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同意沈大國家高新區享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相關政策,同時結合自身特點,積極開展科技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在股權激勵、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科技金融結合、人才培養與引進等方面進行探索示範。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務院2016年立法工作計劃的通知

《通知》要求國務院各部門起草法律和行政法規草案,要急群眾之所急,急大局之所急,為改革發展穩定服務,不能為自己服務。要堅持問題導向,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堅持一切從中國的實際出發,有效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找準實踐中存在的主要矛盾、突出問題並加以解決,切實回應人民群眾的訴求和期盼。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分工》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分工》,要求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量化指標任務,按照分工抓緊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機制,層層落實責任,抓好督促檢查。《分工》具體涉及32項量化任務,將由14個部門牽頭負責。

國務院關於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的批復

批復要求要以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家級城市群為目標,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建設,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以強化核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和培育發展中小城市為著力點,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優化城鎮體系,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

國務院印發《上海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方案》

《方案》提出,2020年前,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基本框架體系;R&D經費支出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比例超過3.8%;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全市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提高到20%左右;基本形成適應創新驅動發展要求的制度環境,基本形成科技創新支撐體系,基本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發展格局,基本形成科技創新中心城市的經濟輻射力,帶動長三角區域、長江經濟帶創新發展,為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撐。

部委政策

央行發佈《中國人民銀行關於信用卡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

為完善信用卡業務市場化機制,滿足社會公眾日益豐富的信用卡支付需求,提升信用卡服務質量,促進信用卡市場健康、持續發展,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佈《中國人民銀行關於信用卡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通知》取消了現行統一規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標準,實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區間管理,提升發卡機構信用卡利率定價的自主性和靈活性。

5月1日起中央和國家工作人員差旅住宿將“一地市一標準”

財政部14日對外公佈了細化到地市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赴地方差旅住宿費標準明細表》。從今年5月1日起,中央和國家工作人員赴地方出差住宿將不再統一按省會城市標準執行,在一個省內出差,將根據出差目的地經濟發展水平和物價水平差異,執行1到7檔不同的住宿費上限標準。

教育部:我國將建未就業畢業生統計機制

教育部近日發佈《關於做好全國普通高校未就業畢業生統計服務工作的通知》,提出從今年起進一步健全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統計指標體系,建立未就業畢業生統計機制,切實把有就業意願尚未就業畢業生、暫不就業畢業生作為統計服務工作重點。

住建部、財政部:清查工程建設領域各類保證金

住建部、財政部日前決定開展工程建設領域各類保證金清查工作,清查建築業企業在工程建設中需繳納的各類保證金。通知要求各地住建、財政部門負責本地區各類保證金清查工作,提出涉及本地區建築業企業目前需繳納的所有保證金取消、保留和調整意見的報告。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負責提出由本部門所設立保證金取消、保留和調整意見的報告。

國家工商總局集中整治水、電、公交等行業濫收費行為

工商總局日前發佈公告,指出目前供水、供電、供氣、公共交通、殯葬等行業的強制交易、濫收費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等限制競爭和壟斷行為十分突出,工商總局將在4月到10月對強制或變相強制申請辦理水、電、氣入戶的經營者或消費者購買其提供的入戶設備和材料等公用企業經營的11種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整治。

發改委印發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

國家發展改革委11日發佈《關於印發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的通知》,這標誌著中國足球史上首次有了一部時間段明確的長遠發展規劃。規劃明確規定了三階段目標——近期至2020年,中期至2030年,遠期展望至2050年,且遠期要“全力實現足球一流強國的目標”。

工信部印發《關於開展智慧製造試點示範2016專項行動的通知》

日前,工信部印發《關於開展智慧製造試點示範2016專項行動的通知》,並下發《智慧製造試點示範2016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明確了專項行動的總體思路和目標,要求通過試點示範,進一步提升關鍵技術裝備,以及工業互聯網創新能力,形成關鍵領域一批智慧製造標準,不斷形成並推廣智慧製造新模式。智慧車間/工廠試點示範項目通過2-3年持續提升,實現運營成本降低20%,産品研製週期縮短20%,生産效率提高20%,産品不良品率降低10%,能源利用率提高10%。

一週數字

6.7%

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158526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7%。分産業看,第一産業增加值8803億元,同比增長2.9%;第二産業增加值59510億元,增長5.8%;第三産業增加值90214億元,增長7.6%。一季度國民經濟開局良好。

129.3

農業部發佈一季度我國食用類農産品加工業企業景氣指數為129.3,比2015年四季度高6.4點。其中,即期、預期景氣指數分別為128.3和130.0,即期指數環比上升6.5點,預期指數環比上升6.3。一季度食用類農産品加工業企業家信心指數為110.2,比2015年四季度提高1.7點,結束了自2014年四季度啟動監測以來持續下行的局面。

1175.5億

國家旅遊局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國在建旅遊項目8935個,旅遊業實際完成投資1175.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38%。總體上看,全國旅遊投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投資規模不斷擴大,投資主體日益多元,旅遊景區、旅遊村鎮等成為投資熱點。

25.9%

工商總局13日發佈數據,今年一季度,新設企業106.3萬戶,同比增長25.9%,平均每天新登記1.17萬戶;企業註冊資本總額8.4萬億元,增長72.9%。中部地區新登記企業同比增長35.2%,超過東部和西部地區10個百分點。一季度第三産業新登記企業86.2萬戶,同比增長27.4%,佔新登記企業總數的八成以上,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9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