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樓繼偉:國際評級機構對中國經濟存在偏見

2016-04-16 11: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4月15日電(記者高攀 江宇娟)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15日在華盛頓表示,標普、穆迪兩家國際評級機構近期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並沒有反映中國經濟的實際情況,存在偏見。

樓繼偉當天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結束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剛剛公佈的中國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數據顯示中國當季經濟同比增長6.7%,處於較高水平,符合政府確立的今年6.5%至7%的預期經濟增長目標。

樓繼偉表示,中國一方面通過總需求管理使經濟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另一方面重點在供給側進行結構性改革。他認為,中國在供給側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對改善資源配置和提高增長率具有長期效果。

針對國際評級機構對中國政府債務風險的擔憂,樓繼偉説,中國的中央政府債務水平並不高,同時已經採取措施控制地方政府債務增加的趨勢。他強調,目前中國適當增加中央政府債務是為了使全社會能夠逐步減債,但也要通過改革來進行。

樓繼偉表示,外界傳言的“債轉股”在政府內部討論中還未形成可立即實施的方案,國際評級機構恐怕不太清楚中國正在醞釀的這些改革。

樓繼偉説,歷來國際社會對這些評級機構有些質疑,從中國主權債券的歷史評級來看,中國主權債券的市場表現絕大多數時間都好于評級機構給出的評級,這説明評級機構存在偏見。

樓繼偉希望國際評級機構能與被評級的國家進行深入溝通,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狀況和政策舉措,作出更為客觀、公正的評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