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發明專利受理量已連續5年世界居首

2016-04-17 15: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華曄迪)近年來,我國創新能力快速提升。作為衡量創新能力的重要指標,我國發明專利受理量連續5年世界居首,其中企業獲得發明專利授權佔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的60%以上。

這是記者從17日舉行的2016年全國企業管理創新大會上獲悉的訊息。中國企業聯合會會長王忠禹説,當前我國高速鐵路、核電、第四代移動通信、特高壓輸變電等一系列重大技術取得突破;但也要看到,我國科技儲備還有待加強,高端人才仍十分匱乏,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尚未根本解決。

“許多産業仍處於全球價值鏈中低端,制約創新發展的思想觀念和深層次體制機制的障礙迫切需要革除。”王忠禹説,廣大企業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進一步推動轉型升級。一方面要大力推進技術創新,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在高端製造領域佔得先機;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健全完善有利於轉變經營模式、商業模式、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體制和機制。

新産業培育被視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著力點。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邵寧看來,現階段我國新一代産業培育有兩個方向,一是發展高端服務業,當前我國居民新增消費將越來越多地轉向高端的生活服務業,同時,包括企業管理諮詢、會計師和律師服務、信息化的綜合服務在內的生産服務業市場也已形成,這兩者構成我國高端服務業的巨大市場。二是發展新一代高端製造業。邵寧説,實現製造業的升級、向高端化轉型,是保證中國未來經濟持續發展最重要的關鍵所在。經過多年高速增長之後,國內外産業差距大大縮小,中國企業從外部購買技術的難度越來越大,下一步中國製造業高端化所需要的技術只能越來越多地依靠自主創新。

全國企業管理創新大會由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主辦,自2003年以來每年舉辦一次。今年的會議以“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推動企業提質增效”為主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