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七大農作物育種”試點專項2016年度第一批項目視頻答辯會議評審採取多項創新舉措

2016-04-18 09:30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3月30日至31日,由科技部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以下簡稱“農村中心”)承接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七大農作物育種”試點專項(以下簡稱“育種專項”)2016年度第一批項目會議評審順利結束,這是“十三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改革以來首個完成視頻會議評審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專項。

與以往的項目評審相比,此次視頻答辯評審按照《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國發[2014]64號,以下簡稱“國發64號文”)的精神和國家科技計劃管理改革的總體部署,嚴格執行《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關於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試點專項申報受理、評審工作有關管理規定(試行)的通知》(國科資函[2015]74號)等要求,在有關司局的指導和監督下,探索並實踐了一系列創新舉措:

一是嚴格按照新要求建設制度化、標準化、規範化和流程化的專業化項目評審管理。在整個項目評審過程中,農村中心根據國發64號文精神和《科技部財政部關於改革過渡期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組織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重點研發計劃“七大農作物育種”試點專項2016年度第一批項目評審方案》等跟得上、管得住的評審制度,確立了分工明確、責任清晰、節點銜接的規範化、透明化的專業化管理新流程,健全了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協調相互制約的運行機制,綜合、協調、實施、監督等板塊分事分權、分崗設權、分級授權,並做好各個評審環節細節的操作工具箱和應急預案準備,從而實現項目評審工作務實管用的全精細化管理。

二是評審專家從國家科技專家庫中隨機抽取産生。為保證項目評審的客觀、公正,在遴選和具體評審中,農村中心嚴格杜絕個人自由裁量,按照《科技部辦公廳國家科技項目評審專家選取和使用實施細則》等要求,遵循“隨機抽取、利益回避、專業吻合”的原則,在科技部有關司局的監督下、中心內部監督機制的保障下,全部34名評審專家均嚴格按照提前制定並報送的專家抽取方案,由專人從“七大農作物育種”領域的核心庫中按照1:1的比例,統一從國家科技專家庫中隨機抽取産生。評審專家組組長則由專家組成員自主民主推選産生。同時,農村中心嚴格執行專家回避制度。對項目評審專家嚴格執行相關回避條件和要求,研究院所和企業集團回避到法人,大學回避到所在的學院(係)。具體包括:參與試點專項實施方案編制和本年度項目指南編制的專家、申報單位或參加單位的專家、與被評審項目申請負責人或參加人有親屬關係、師生關係等重大利益關係的專家等,從而將“運動員”和“裁判員”分開,保證評審工作的公正性。

三是強化公開透明,堅持全過程“痕跡化”管理和“陽光下”運行。按照“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農村中心堅持“程序透明、標準透明、結果透明”,在評審前分別於3月22日和3月29日在國家科技信息系統公共服務平臺和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網站公告了評審專家遴選標準和評審專家名單,通過將管理全流程信息及時主動向全社會公開,增強管理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讓管理履職在“陽光下”運行。同時,利用信息化手段,本次專項申報、形式審查、專家抽取與視頻評審等各個環節均在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等平臺完成,對項目評審全流程進行記錄,評審專家抽取和視頻答辯評審會全程錄像錄音,評審專家和項目申請單位的通知聯絡電話進行錄音,農村中心議事進行記錄,電子記錄、多媒體記錄和紙質記錄俱全,評審系統全程留痕,從而實現管理全透明,全流程可查詢、可申訴、可追溯、可問責。

四是加強廉政風險防控和全過程監督檢查,嚴格行為規範和紀律約束。在項目評審過程中,農村中心始終將加強專業機構廉政風險防控作為重中之重建設,不斷完善內控制度與機制,堅持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原則,強化工作紀律和專家自律,全過程自覺接受農村中心內部監督、各有關司局外部監督和社會監督三位一體的監督檢查,使風險防控關口前移。在專家隨機抽取和視頻答辯會上,農村中心實施組負責操作,科技部創新發展司、資源配置與管理司、政策法規與監督司、駐部紀檢組、農村科技司等有關司局和農村中心協調組、綜合組合監督組全程指導和監督,評審專家名單等管理信息及時主動向全社會公開。同時,強化專家自律,所有評審專家評審前簽訂了承諾書;嚴明評審紀律,制定了七大農作物育種專項工作人員評審紀律和工作人員守則。

五是增強專業機構的專業化服務能力。農村中心主動適應科研管理向創新治理服務的轉變,創新工作模式,增強服務理念,堅持做到為專家和項目申報單位的兩個服務到位。例如,視頻答辯評審前,農村中心提前5日向評審專家在信息系統中推送閱覽項目申報書,請專家對每個評審項目提出問題;並於會前2日通過系統不具名反饋給項目申報者。通過專業機構的服務,評審雙方提前做了充足準備,專家提問深入、具體,項目申報人回答充分、準確,保證了會上專家提問的針對性和答辯人作答的有效性,進一步提高了質詢與答疑環節的效率,評審質量和效果非常好。同時,農村中心採用點對點的方式,通過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將形式審查、評審專家問題、評審結果等信息反饋給項目申報人。另外,也建立了申訴渠道和處理機制。

七大農作物育種試點專項先期視頻答辯評審的“探路先鋒”,在科學的決策機制、規範的實施執行機制、開放的監督機制的約束下順利完成,發揮了試點專項“打樣”和“走通流程”作用,為後續重點專項組織和重點研發計劃的全面實施奠定了實踐基礎。農村中心作為首批項目管理專業機構,將會嚴格執行科技部等有關部門關於專業機構運行等的工作要求,進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機制,忠實恪守專業機構職責、認真履行委託協議,對實現任務目標負責,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科技管理改革、加快實現政府職能轉變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