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一季度經濟數據呈現十大亮點

2016-04-18 12: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回大地之際,中國經濟也透露出暖意。15日,2016年一季度中國國民經濟運行數據發佈,多項經濟指標明顯反彈,釋放出中國經濟企穩的積極信號。

——投資熱情漸恢復

一季度,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8584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名義增長10.7%,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7個百分點,從今年1月起固定資産投資實現了一年以來首次回升。此外,一季度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長39.5%。

——房地産市場回暖

一季度,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33.1%,增速比1—2月份提高4.9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增長54.1%,增速提高10.5個百分點。另外,一季度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名義增長6.2%,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5.2個百分點,房屋新開工面積同比增長19.2%。

——工業增速重回高點

3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8%,比1—2月份加快1.4個百分點,創近八個月來新高。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在3月重回榮枯線以上,為50.2%,係去年8月以來首次回到榮枯線以上。

——外貿出現“大逆轉”

2015年最為低迷的外貿數據實現逆轉。一季度整體看進出口仍呈下降態勢,總額同比下降5.9%。但3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增長8.6%,出口由下滑轉為上升,增長18.7%,為九個月來首次增長,進口降幅則在繼上月縮小之後繼續收窄,下降1.7%。

——企業經營活躍度提升

多項指標表明,中國企業經營的活躍度有所提升。一季度,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達到6.59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多1.93萬億元,創歷史同期最高水平。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2%,增速同比回升2.4個百分點。

——企業利潤由負轉正

在政策和市場預期改善的共同作用下,1—2月份企業效益增長由負轉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長4.8%,改變了去年全年利潤下降的局面,是去年6月以來首次月度正增長,根據3月份其他相關指標的變化判斷,一季度的利潤極有可能沿著繼續好轉的方向發展。

——財政收入增速回升

受房地産相關稅收較快增長等因素影響,1—2月全國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6.3%,分別比去年同期和全年提高4.6個、0.5個百分點,為去年1月以來最快增速。特別是地方財政收入實現了兩位數增長,1—2月增幅為10%。

——居民收入繼續增加

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19元,同比名義增長8.7%。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9,比上年同期縮小0.02。

——消費維持兩位數增長

數據顯示,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10.3%,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速比今年1—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城鎮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0.2%,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增長11.0%。

——結構轉型穩步推進

一季度,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56.9%,比上年同期提高2.0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産業19.4個百分點。區域結構協調性增強,中、西部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7.0%和7.3%,分別快於東部地區0.7和1.0個百分點。節能降耗繼續取得新進展,一季度,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5.3%。(陳 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