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16-04-18 18: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對2016年全國政務公開工作作出部署。

《要點》指出,要深入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有關要求,加大公開力度,增強公開實效,切實做好今年政務公開工作。

《要點》要求圍繞深化改革推進公開。進一步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大力推動市縣兩級政府工作部門全面公開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推進市場監管公開透明,依法公開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及時公佈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推進政務服務公開,推動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由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辦事大廳延伸。

《要點》要求圍繞促進經濟發展推進公開。以穩定市場預期為目標,進一步推進經濟社會政策公開透明。公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試點內容,明確政府發揮作用的職責邊界。推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減稅降費信息公開,做好國有企業改制重組、産權交易、增資擴股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和結果公示工作。

《要點》要求圍繞民生改善推進公開。加大扶貧政策、扶貧成效、貧困退出等信息公開力度。進一步做好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以及義務教育、隨遷子女入學等有關信息的公開工作。大力推進就業創業、環境保護、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衛生、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的信息公開。

《要點》要求圍繞助力政府建設推進公開。積極推進決策公開,各級行政機關特別是市縣兩級政府要積極實行重大決策預公開,充分聽取公眾意見。推進政策執行和落實情況公開,深化審計結果公告及整改情況公開工作,推動審計查處問題的整改。深入推進預決算公開,重點推進省、市、縣三級使用財政資金的部門和單位預決算公開。

《要點》強調要圍繞擴大政務參與加強解讀回應。出臺重要政策,要主動做好解讀工作,讓群眾聽得懂、能理解、可監督。對涉及本地區、本部門的重要政務輿情、媒體和公眾關切等熱點問題,要及時發佈準確權威信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發生後,應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

《要點》強調要圍繞增強公開實效加強能力建設。著力提高政務公開工作的制度化標準化水平,推進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建設,明確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限、方式等。提高政務公開工作的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發揮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鼓勵開展政府開放日、網絡問政等主題活動。《要點》還明確了抓好工作落實的有關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