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政務公開“升級版”

2016-04-19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推進政務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對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增強政府公信力執行力,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具有重要意義。打造政務公開“升級版”,在政務公開的內容和形式上都要升級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部署推進全國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細化政務公開任務,加大公開力度,加強政策解讀回應,不斷增強公開實效,助力深化改革、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設。

公開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徵。全面推進政務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對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增強政府公信力執行力,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具有重要意義。《要點》的制定,是全面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打造政務公開“升級版”的重要舉措。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務公開,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各級政府認真貫徹落實,政務公開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這充分表明了我們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決心,也得到了社會的積極評價。然而,在政務公開方面,也仍然存在著公開理念不到位、制度規範不完善、工作力度不夠強、公開實效不理想等問題,與人民群眾的期待有一定的距離。

打造政務公開“升級版”,在政務公開的內容和形式上都要升級。《要點》從6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圍繞深化改革推進公開,圍繞促進經濟發展推進公開,圍繞民生改善推進公開,圍繞助力政府建設推進公開,圍繞擴大政務參與加強解讀回應,圍繞增強公開實效加強能力建設。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艱巨繁重。這些工作重點,緊密圍繞服務黨和政府中心工作,既符合當前經濟發展需要,又有利於黨和國家事業的長遠發展。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有關義務教育就近入學、PPP風險防控、扶貧信息公開等問題,受到社會公眾的廣泛關注。我們看到,《要點》對這些問題也做出了積極回應。例如,在推進政務服務公開方面,要求公開居住證申領條件及程序、居住證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等信息;在推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信息公開方面,要求公開政府和社會資本參與方式、項目合同和回報機制、項目實施情況等內容;在推進教育公開方面,要推進義務教育劃片工作程序內容結果、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公開;在推進扶貧工作信息公開方面,要求貧困地區建立扶貧公告公示制度,確保扶貧對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監督……

打造政務公開“升級版”,關鍵在於落實。實行政府信息公開是一項長期工作。按照要求,到2020年,我國政務公開工作要總體邁上新臺階,依法積極穩妥實行政務公開負面清單制度,公開內容覆蓋權力運行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公開制度化、標準化、信息化水平顯著提升,公眾參與度高。接下來要狠抓落實,把規定的各項工作任務扎紮實實地完成好,用政府更加公開透明贏得人民群眾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