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貫徹實施質量發展綱要2016年行動計劃》

2016-04-19 1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貫徹實施質量發展綱要2016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對2016年重點工作做出明確部署,強調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開展質量品牌提升行動,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建設質量強國。

《計劃》強調,要增強質量和品牌提升的動力。大力開展改善消費品供給專項行動,組織實施消費品質量提升工程。實施國家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提高勞動者職業技能和質量素養,塑造精益求精、追求質量的工匠精神。廣泛開展質量改進、質量攻關等多種形式的群眾性創新活動,推廣應用中國質量獎獲獎者的質量管理方法和模式,推行企業産品和服務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和監督制度,打造一批安全優質農産品品牌、食品品牌和檢驗檢測認證知名品牌。

《計劃》要求,要優化質量和品牌提升的環境。加強質量整治淘汰落後産能和化解過剩産能。依法嚴厲打擊質量違法和侵權盜版行為,加強農産品質量安全執法及成品油市場監管,深化食品藥品重點領域專項整治。加快推進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強化全過程質量安全管理與風險控制。建設完善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加快歸集、整合包括産品質量、知識産權等在內的信用信息,實施信息信用共享交換。加快構建質量和品牌社會共治機制,深入開展省級人民政府質量工作考核,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宣傳監督作用。

《計劃》提出,要培育質量和品牌競爭新優勢。降低企業進出口成本,加快通關速度,加快培育新型貿易方式,推動外貿優進優出。指導電子商務生産企業改進生産工藝,提高標準執行力,嚴查電商産品質量違法案件,促進電子商務産業提質升級。

《計劃》明確,要夯實質量和品牌提升的基礎。完善質量品牌的法律法規體系,充分發揮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等質量技術基礎的支撐作用,加強質量品牌教育和文化建設。

《計劃》提出,要實施質量和品牌提升工程。啟動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品牌價值評價,實施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智慧製造、工業強基等工程開展全國創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質量強市示範城市、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縣、質量安全示範區創建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