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些“吃穿用”的質量不夠好?國務院這個行動計劃讓你放心

2016-04-19 21: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曾表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這是“工匠精神”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不久後,總理在第二屆中國質量獎頒獎大會上又作出重要批示:要把提升質量作為推動供給結構、需求結構升級的重要抓手;同時,要強化監督管理,健全質量標準,嚴厲打擊各類質量違法行為,維護群眾健康安全和合法權益。

如今,建設質量強國有了路線圖。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貫徹實施質量發展綱要2016年行動計劃的通知》,明確了2016年在增強質量、提升品牌方面的工作重點。

《行動計劃》作出了哪些具體部署,給咱們一個放心買買買的質量強國?中國政府網新媒體為你梳理《行動計劃》中的44條幹貨——

————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

空氣凈化器、電飯煲、智慧馬桶蓋、兒童及嬰幼兒服裝......這些消費品的質量都要保障

1、以空氣凈化器、電飯煲、智慧馬桶蓋、智慧手機、玩具、兒童及嬰幼兒服裝、廚具、傢具等消費者普遍關注的消費品為重點,開展改善消費品供給專項行動,組織實施消費品質量提升工程,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2、突出抓好輸非商品、輸中東商品、跨境電商産品質量提升。實施出口食品競爭力提升工程。

3、在重點領域開展服務業質量提升專項行動。依託“重大新藥創制”專項,推進新藥研發質量與品牌提升。開展提升醫療質量專項工作。開展售後服務質量對比提升活動,

4、發佈京津冀地區城市公共服務質量監測報告。結合物流業“降本增效”專項行動,全面提升物流服務水平。

5、推動銀行業金融機構強化服務質量,加大對金融消費者的保護力度。

6、開展車用汽柴油産品質量提升行動。開展含揮發性有機物塗料質量標準提升行動。

————加強重點領域質量安全監管

電梯、學校食堂、農村飲用水……統統都要加強質量安全監督

1、突出對重點行業、領域中央企業的質量安全監督,堅決防範和遏制質量安全事故。

2、建立商品質量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快推進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強化全過程質量安全管理與風險控制。

3、推進學校食堂及飲用水設施建設,加大學校食品安全督查力度。

4、嚴查日用品領域産品質量違法行為。深入開展工程質量治理兩年行動。在重點領域宣傳推行設備監理制度。

5、組織開展節水産品及農村飲用水安全産品抽查。

6、組織開展公路水運工程建設重點項目質量安全綜合督查和隧道工程安全專項督查。

7、開展交通運輸重點産品質量監督抽查。

8、加強對重點食品、重點區域、重點問題和大型食品企業的監管,切實抓好食品安全日常監管、專項整治和綜合治理工作,深入排查安全隱患,全面規範生産經營行為,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9、督促風景名勝區管理機構加強遊覽安全管理,防範事故發生。組織開展林産品質量監測工作。

10、開展庫存糧食質量安全監測工作。

11、開展口岸傳染病風險評估,提升口岸公共衛生風險管理水平。

12、繼續加強禽流感傳染病防控工作。

13、開展進口食品“清源”行動。

14、開展電梯安全攻堅,進一步提升電梯安全水平。

————加快質量誠信體系建設

産品、企業有沒有問題?上網一查就知道

1、建設完善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加快歸集、整合包括産品質量、知識産權、水利工程、公路水運、涉旅企業、進出口食品境外生産企業等在內的信用信息,實施信息信用共享交換。

2、優化“信用中國”網站,推動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詢。開展國家産品質量信用信息數據採集工作,實施省級質量信用檔案數據庫建設試點。

3、建設知識産權系統社會信用體系。

4、建立水利質量管理信息系統,開展2016年度水利建設市場主體信用評價,開展“東北四省區節水增糧行動計劃”項目質量調查評價。

5、建成並運行“農安信用”頻道,推進主要農資産品追溯體系建設,開展種子、水産行業信用評價。

6、開展全國公路水運建設市場主體信用評價,治理工程設計變更違規行為和圍標串標問題。推進“商務誠信建設重點推進行動計劃”。

7、建立涉旅企業不誠信行為記錄機制,公佈旅遊經營服務不良信息記錄。

8、建設進口食品境外生産企業質量信用體系試點,完善追溯信息共享。出臺《電子商務企業信用信息共享規範》,編寫《中國電子商務信用報告》。

————加快構建質量和品牌社會共治機制

偷用了你的品牌?有可以舉報投訴的地方了

1、組織開展2016年全國“質量月”活動,推動全社會著力提升質量、培育品牌。

2、強化知識産權維權援助舉報投訴信息平臺建設,完善維權援助舉報投訴案件網上受理、案件移送、信息反饋等制度。

3、對農村市場、學校食堂和食品安全開展聯合督查。

4、在與社會公眾安全密切相關的領域,探索産品質量安全強制責任保險試點。

5、構建電梯安全社會治理機制,加強重點行業領域電梯安全工作。

6、結合“一帶一路”戰略,推動行業協會、企業開展中國品牌海外宣傳推廣活動。

————完善法律法規體系

質量促進這下有法可依了

1、推動開展標準化法、計量法、農産品質量安全法、藥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修訂工作。

2、推動《糧食質量安全監管辦法》出臺。

3、修訂完善學校食堂與學生集體用餐衛生管理規定。

4、指導地方積極開展質量促進立法工作。

5、編制《強制性國家標準管理辦法》。

6、制定《醫療質量管理辦法》,編寫2016年國家醫療質量管理安全報告。

————加強質量工作考核

質量工作不單要考核,還要完善考核指標

1、深入開展省級人民政府質量工作考核,完善考核指標體系,進一步強調質量、品牌考核內容,科學制定考核方案,推動用好考核結果,抓好整改落實。

2、指導地方政府將質量工作納入市縣績效考核範圍。

3、開展消費者保護考核評價工作,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切實履行主體責任。

4、組織做好2015-2016年度水利建設質量工作考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