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回應稅收熱點問題
——確保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實施到位

2016-04-21 07: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1日起,我國將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目前相關準備已進入最後倒計時。國家稅務總局4月20日舉行新聞通報會表示,下一步應將落實《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與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結合起來,確保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實施到位

一季度稅收數據有啥“新看點”,納稅信用評價能否發揮守信激勵作用,國地稅合作如何助力營改增……4月20日上午,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通報會,對社會關注的這些稅收熱點問題予以回應。

第三産業稅收收入增長12%

一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29790億元(已扣減出口退稅),比上年同期增長9.8%。扣除捲煙、成品油消費稅政策調整翹尾增收等不可比因素後,增長5.3%左右。

“一季度稅收收入反映了經濟發展中的一些亮點。”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鄭小英介紹説,首先現代服務業稅收增長較快,反映了産業轉型的成效。一季度,第三産業稅收收入增長12%,佔全部稅收的比重為56.5%。第三産業中,受營改增等因素推動,現代服務業稅收增長突出,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稅收增長30.3%,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稅收分別增長29.9%和32.2%,廣播電視電影和影視錄製作業稅收增長30.4%。“第三産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稅收快速增長,反映出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居民消費也在不斷升級。”鄭小英錶示。

其次,部分高端製造業稅收較快增長,反映了創新驅動的成效。一季度,部分科技含量較高的行業稅收形勢較好。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稅收增長8.3%,醫藥製造業稅收增長11.6%,航空航天設備製造業稅收增長11.9%,反映出創新驅動效應顯現。

另外,汽車行業稅收延續較快增長態勢,反映了國家有關政策措施作用顯現。一季度,因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政策調整減稅約160億元,促進了汽車銷量增長,也促進了汽車行業整體稅收的增長。去年前三季度汽車製造業稅收下降1.5%,政策實施後的第四季度增長6%,今年一季度增速繼續回升到10.2%。

取消增值稅發票認證擴圍

近年來,稅務部門持續實行並不斷完善納稅信用評價制度,對納稅人實施分類分級管理。據統計,全國主管稅務機關共對符合條件的892萬戶企業進行了納稅信用評價,評出A級納稅人70.2萬戶,佔7.9%;B級納稅人539.7萬戶,佔60.5%。

“根據稅務總局發佈的《納稅信用管理辦法》,稅務部門依據納稅人信用歷史信息、稅務內部信息和外部信息等內容對納稅人進行信用評價,按照信用程度設為A、B、C、D四級,每年4月,稅務機關確定上一年度納稅信用評價結果。”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韓國榮介紹説, 2015年度納稅信用評價結果呈現三個特點:

A級納稅人穩中有升。從統計數據來看,A級納稅人較2014年度增加4.9萬戶,佔比上升0.3個百分點。

B級納稅人比例從2014年度的72.1%下降至60.5%,仍是納稅人主體,符合製度設計。

D級納稅人數量略有增加。D級納稅人佔比從2014年度的7.6%上升至9.3%。由於“D級評價保留2年”的規定,其中大部分D級納稅人為2014年度保留的D級評價,僅有約2%的D級納稅人為2015年度新增,從這個角度看,分類分級管理的激勵約束作用更加有效。

記者了解到,A級納稅人可享受發票領用、綠色通道、跨區域同等稅收待遇、優先辦理出口退稅、優先獲得信用貸款等多項政策優惠。韓國榮介紹説,今年3月1日,稅務總局在全國推行A級納稅人取消增值稅發票認證,不僅節省了購置掃描設備的費用,也節省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還避免了因無法掃描認證造成損失,辦稅更輕鬆、更便捷。為助力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工作,稅務總局決定自5月1日起,將此項措施推廣至B級納稅人,近七成納稅人將獲得便利和實惠。

自助辦稅方便納稅人

“今年以來,稅務總局把貫徹落實《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作為與組織稅收收入工作同等重要的‘一號落實工程、一號督查事項、一號考核任務’。”稅務總局辦公廳副主任程俊峰説,今年一季度,稅務總局先後推出了一批影響面較大的改革舉措。

比如,推出10類31項便民辦稅舉措,包括拓展“銀稅互動”範圍,簡並納稅人申報繳稅次數,完善限時辦結、延時服務和24小時自助辦稅等辦稅服務制度,大大方便了納稅人辦稅。再如,創新大企業個性化納稅服務的同時,將大企業稅收風險分析事項提升至稅務總局、省級稅務局集中處理,切實解決大企業稅收服務和管理中信息不對稱、能力不對等、服務不到位、管理不適應等問題。程俊峰説,今年以來,已安排在遼寧、上海、江蘇、河南、重慶、廣東、深圳、陜西、四川等9個省(市)開展大企業稅收服務和管理改革試點,目前進展順利。

程俊峰説,下一步應將落實《方案》與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結合起來,用落實《方案》的成果確保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實施到位。“《方案》落實過程中,加大了國稅、地稅合作共建辦稅服務廳力度,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奠定了堅實的合作基礎。”他説,下一步,將借助地稅部門徵管基礎和經驗優勢,對涉及自然人較多的二手房交易和個人出租不動産營改增實行由地稅部門代徵並代開發票,在深化國稅、地稅合作的同時,保障稅制平穩順利轉換。

此外,要借助信息化創新成果更好地保障營改增平穩運行。按照《方案》要求,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正在全面推廣,發票的網絡化運行也正在積極推進。“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具有實時採集和比對發票全要素信息、數據量大、顆粒度小的優勢,能夠全面反映交易的流向和流量,既有利於監控利用增值稅發票騙取稅款等違法犯罪行為,又有利於分析營改增後納稅人稅負變化情況及原因。”程俊峰説,在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工作中,稅務部門將繼續推廣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做到營改增推行到哪,新系統應用就拓展到哪,並借助新系統的優勢,做好稅收分析和風險防範工作,確保減稅紅利不折不扣落實到位,確保營改增平穩有序運行。(記者 崔文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