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反壟斷執法機構第三輪聯合高層對話舉行

2016-04-21 10:38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3日至14日,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王江平率工商總局代表團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中美反壟斷執法機構第三輪聯合高層對話,與中國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以及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司法部反托拉斯局代表共同就競爭執法與政策進展和工作重點、競爭執法與競爭倡導在促進創新中的作用等議題交換意見。

王江平在對話中指出,全國工商機關2015年以與消費者福利密切相關的行業和領域為重點,推動反壟斷執法工作開展。全年共立案查處涉嫌壟斷行為和各類限制競爭案件546件。其中,依據《反壟斷法》立案查處涉嫌壟斷協議案件4件,涉嫌濫用市場支配案件8件,涉及的行業包括供水、供氣、鹽業、電信、醫藥、廣播電視、保險等,全年結案8件、中止調查5件。通過對幾例典型案件的辦理,有力地維護了消費者權益,促進了行業規範,維護了市場秩序。在立法方面,工商總局2015年出臺了《關於禁止濫用知識産權排除、限制競爭行為的規定》,並根據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的安排,開展《關於禁止濫用知識産權排除、限制競爭行為的指南》的起草論證工作,同時積極推動《反不正當競爭法》的修訂進程。

王江平在談及競爭執法與競爭倡導在促進創新中的作用時表示,競爭執法、競爭倡導和創新之間的良好互動和平衡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提高消費者福祉和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為此,工商總局在積極查處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和壟斷協議的非價格壟斷案件,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的同時,開展關於濫用知識産權排除、限制競爭的立法工作,並且通過政策實施、徵求立法建議、提供競爭意見、公佈處罰決定、培訓、宣傳等多種方式開展競爭倡導,促進創新和塑造競爭文化。

王江平表示,工商總局將進一步做好重點領域的壟斷案件查處工作,積極推動相關立法,完善相關制度和程序性規定,強化競爭政策的重要作用。同時,進一步加強與其他國家競爭執法機構的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全球競爭執法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參加對話期間,王江平與世界直銷協會聯盟、美國直銷協會、美國安利公司、如新集團代表舉行座談。工商總局代表團還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和司法部反托拉斯局進行了工作層交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