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向戶戶通升級工作的通知》

2016-04-21 15: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向戶戶通升級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在廣播電視村村通基礎上加快推進廣播電視戶戶通作出全面部署,明確到2020年基本實現數字廣播電視戶戶通,形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功能完備、服務到戶的新型廣播電視覆蓋服務體系。

《通知》指出,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實施以來,有效擴大了農村廣播電視覆蓋面,解決了廣大農村群眾聽廣播難、看電視難的問題。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科學技術水平的提高,迫切需要在廣播電視村村通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水平、提質增效,實現由粗放式覆蓋向精細化入戶服務升級,由模擬信號覆蓋向數字化清晰接收升級,由傳統視聽服務向多層次多方式多業態服務升級,為滿足人民群眾廣播電視基本公共服務需求提供充分保障,為滿足個性化多樣性文化服務需求創造良好環境。

《通知》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升級發展為主線,以基層為重點,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充分發揮政府和市場作用,由省級人民政府統籌確定本地區無線、有線、衛星三種技術方式的覆蓋方案,因地制宜、因戶制宜推進數字廣播電視覆蓋和入戶接收。要按照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2015-2020年),充分保障廣播電視基本公共服務節目套數,並增加更多貼近基層群眾需要的服務性廣播電視欄目節目。要加快建設形成中央、省、市、縣四級統一協調、上下貫通、可管可控、綜合覆蓋的全國應急廣播體系,向城鄉居民提供災害預警應急廣播和政務信息發佈、政策宣講服務。要加快推進廣播電視無線發射臺基礎設施和中央廣播電視節目無線數字化覆蓋建設,加快全國有線電視網絡整合和智慧化建設,支持直播衛星平臺擴容,加強基層廣播電視播出機構服務能力建設,大力提升基礎設施支撐保障能力和融合業務承載能力。

《通知》指出,鼓勵各地在基本公共服務節目基礎上,通過政策引導、市場運作等多種手段增加公益節目、付費節目和其他增值服務,逐步引導培育個性化市場服務,促進文化信息消費,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要加快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化發展的廣播電視公共服務長效機制,逐步形成“縣級及以上有機構管理、鄉鎮有網點支撐、村組有專人負責、用戶合理負擔”的公共服務長效運行維護體系。

《通知》要求,要按照分級負責原則加大資金投入,完善規劃建設和運行管理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是本地區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向戶戶通升級工作的責任主體,要強化政府責任和協調配合,形成政府統一領導、部門密切配合的工作推進機制。各級新聞出版廣電、發展改革、財政等部門要加強資金管理和督促檢查,切實保障廣播電視戶戶通工作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