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下一步推進雙創示範基地建設準備分“三步走”

2016-04-22 18:5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北京市副市長隋振江、深圳市副市長陳彪介紹建設雙創示範基地的有關情況,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和部長助理張驥介紹促進外貿回穩向好政策措施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林念修]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能夠參加今天的例行吹風會。大家知道,4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建設雙創示範基地的實施意見這個文件,這是對推動雙創工作非常重要的一個文件,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從三個方面向各位做一個簡要的介紹。

一、實施意見編制過程

李克強總理強調指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開展,正在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要有針對性地解決政策落地問題,抓好示範基地和平臺建設等重點工作,同時,注重引導建立支持雙創的市場化機制,著力培育全社會創業創新的內生動力,把雙創融入到各個領域、各個環節,最大限度地激發人民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推動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加速成長,促進新經濟發展,實現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建設一批雙創示範基地。按照克強總理指示和國務院工作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資委和中國科協等8個部門共同研究起草了關於建設雙創示範基地的實施意見。

在編制實施意見過程中,我們力求做到“三個堅持”: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分類梳理需求。雙創已經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環節,要最大限度激發人民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必須切實解決影響雙創發展的瓶頸制約。在編制實施意見過程中,我們針對社會各類不同群體創業創新的特點,結合政府、企業、高校等推進雙創面臨的“痛點”和“難點”,深入剖析,特別是結合雙創典型案例進行剖析,系統梳理各方面的政策需求,並以此為出發點設計工作方案。

二是堅持集思廣益,開門起草實施意見。文件起草組深入中關村、深圳等創客集聚區,先後召開創業者和創業投資、創業服務等領域專家座談會,充分聽取社會各方面特別是創客的意見。我們也先後組織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幾個省市,還有清華大學、海爾集團等單位和企業開展研究。各類創業創新主體積極參與實施意見編制工作。全過程都體現開門起草文件的精神。

三是堅持務求實效,同步謀劃落實。為儘快啟動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工作,發揮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在編制實施意見同時,又會同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國資委等相關部門研究提出了首批示範基地佈局建議。與此同時,部分示範基地同步編制了具體建設方案,目前已具備比較好的基礎,也具備了實施條件。

二、實施意見主要內容

實施意見明確了示範基地的建設目標、具體任務和相關工作安排,強調並鼓勵示範基地結合自身特點,進一步集聚高校、科研院所、生産企業、網絡平臺、金融和知識産權服務機構等各類資源,大膽探索,積極行動,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發揮示範帶動作用,推動雙創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發展。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四、三、二”:

“四”,就是要實現“四個一批”的目標。即:建設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雙創示範基地,培育一批雙創支撐平臺,突破一批制約雙創發展的政策瓶頸,在全國推廣一批雙創模式和典型經驗。圍繞上述目標,實施意見提出要全面落實雙創各項政策措施,以雙創支撐平臺為重點,加強頂層設計,建立完善符合我國國情的雙創扶持體系,加快發展新經濟,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

“三”,也就是提出了三類示範佈局。在充分考慮各部門、各地方現有工作基礎,結合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區域特點的基礎上,實施意見提出了區域類、高校和科研院所類、企業類三種類型的雙創示範基地,並明確了各自示範任務和建設目標。

“二”,也就是要發揮兩個積極性。建設雙創示範基地涉及內容廣、範圍大、建設任務重,實施意見特別強調要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從中央政府層面,國家發改委等相關部門著重加強統籌指導,強化政策支持,推動解決重大問題,做好監督評估;從地方政府層面,要著重完善組織體系,做好服務保障,創新體制機制,落實好示範基地建設各項任務。當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要注意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這也非常重要。

三、示範基地建設的工作考慮

下一步推進雙創示範基地建設準備分“三步走”。

一是啟動階段。按照國務院審定的實施意見,近期首批示範基地將結合各自特點和實際,進一步明確示範內容和目標,提出時間表路線圖,抓緊細化完善具體工作方案,並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監督。

二是建設階段。今年上半年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對示範基地工作方案進行論證和審核,建立評估機制和通報制度。各示範基地將按照確定的工作方案全面推進建設工作,上半年這項工作要全面鋪開。

三是推廣階段。明年年初,國家發改委將會同相關部門組織對示範基地建設開展督促檢查和第三方評估。對於成熟的雙創模式和典型經驗,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推廣示範。接下來,我們還將逐步擴大示範基地的範圍,充分匯聚創業創新要素,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持續推向深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