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仍然具有較強的綜合競爭優勢

2016-04-22 19:0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北京市副市長隋振江、深圳市副市長陳彪介紹建設雙創示範基地的有關情況,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和部長助理張驥介紹促進外貿回穩向好政策措施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商務部副部長 錢克明]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例行吹風會。我首先代表商務部對新聞媒體長期以來對商務工作的關心、對外貿發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4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促進進出口回穩向好的政策措施,推進外貿轉型升級,下面我就有關政策情況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作一個簡單的介紹和説明。

今年以來,外貿形勢比2015年更加嚴峻複雜,下行壓力不斷加大。據海關統計,全國進出口總額8021.36億美元,同比下降11.3%。其中,出口4639.31億美元,下降9.6%;進口3382.05億美元,下降13.5%。但我們也看到,我國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仍然具有較強的綜合競爭優勢。同時外貿發展的結構持續優化,轉型升級、動力轉換在加快,新的增長動能正在積聚,實現全年外貿回穩向好具有一定的基礎。

大家知道,外貿是國民經濟重要的組成部分和GDP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促進外貿回穩向好,對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升級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李克強總理明確將“進出口回穩向好”列為今年政府工作目標。面對當前嚴峻複雜的外貿形勢,我們必須抓住穩增長、調結構兩大目標,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推進外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千方百計實現外貿回穩向好和轉型升級。

為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和國務院決策部署,近期商務部組織17個調研組,對20個省區市、200家重點企業進行了實地調研和深度訪談,開展了3000家企業的問卷調查。在這個基礎上,會同外交部、發展改革委等17個部門和單位,研究形成了促進外貿回穩向好的政策措施。聚焦外貿企業反映的突出困難和問題,立足於千方百計穩增長、堅定不移調結構,從5個方面提出了相關政策措施,包括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體現財稅金融支持。鼓勵金融機構對有訂單、有效益的外貿企業貸款。擴大出口信保保單融資,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險規模,實現大型成套設備出口應保盡保。優化出口退稅率結構,提高部分機電産品出口退稅率。完善出口退稅分類管理辦法,發揮好一類企業的正向激勵作用。

二是鞏固外貿傳統競爭優勢。進一步完善加工貿易政策,綜合運用財政、土地、金融政策,支持加工貿易向中西部地區轉移。鼓勵中西部到東部招商引資,對東部地區加工貿易轉移騰退用地經批准可轉變為商業、旅遊、養老等用途。在全國範圍內取消加工貿易業務審批,健全事中事後監管機制。積極支持邊境貿易發展,加大中央財政邊境地區轉移支付力度,確保將資金落實到基層一線地區,大力促進邊境小額貿易企業發展。

三是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加快國際營銷網絡體系建設,建設一批境外展示中心、分撥中心、批發市場和零售網點。鼓勵企業建立境外服務保障體系,支持重點企業建設汽車、機床、工程機械、通信、軌道交通、航空、船舶和海洋工程等境外售後維修服務中心及備件生産基地和培訓中心。加快培育外貿自主品牌,培育一批重點行業專業性境外品牌展。加強自主品牌對外宣傳。對企業收購境外品牌、營銷體系加大信貸支持。

四是著力優化外貿結構。開展並擴大跨境電子商務、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和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試點。支持企業建設一批出口商品“海外倉”和海外運營中心。實行積極的進口政策,重點支持先進設備和技術進口。降低部分日用消費品關稅,引導境外消費回流。繼續發揮雙向投資對貿易的促進作用。穩定外商投資規模和速度,提高引進外資質量等。

五是進一步改善外貿環境。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降低海關出口平均查驗率,加強分類指導。2016年年底前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從沿海地區推廣到有條件的中西部地區。全面推進通關作業無紙化。減免規範部分涉企收費,落實收費目錄清單制度和《港口收費計費辦法》等。

同時要求加強組織實施,明確各地方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高度重視外貿工作,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要提高政策的精準度,借鑒各地經驗和做法,根據形勢需要和本地區的實際,出臺有針對性的配套措施。多措並舉,促進外貿創新發展,千方百計穩增長,堅定不移調結構,努力實現外貿回穩向好。

4月21日,全國外貿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總結交流地方和企業的典型經驗,促進進出口回穩向好。商務部將堅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緊緊扭住進出口回穩向好的目標,把今年確定為外貿政策落實年,會同地方和有關部門,加強出臺配套措施,提高政策的精準度和有效性。切實把中央支持外貿回穩向好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轉化為外貿回穩向好的動力,更加注重降低企業成本,更加注重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更加注重優化外貿發展環境。迎難而上,堅定信心,千方百計實現外貿回穩向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