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調動社會主體的積極性 引導全社會形成推進雙創的“大合唱”和“接力跑”

2016-04-22 19:1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北京市副市長隋振江、深圳市副市長陳彪介紹建設雙創示範基地的有關情況,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和部長助理張驥介紹促進外貿回穩向好政策措施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記者]現在雙創在全國正如火如荼地開展,這時候提出建設雙創示範基地主要基於哪些考慮?實施方案跟其他的試點示範方案有什麼不同?錢部長,中關村創業非常火熱,能否請您介紹一下中關村在雙創方面的情況和特點。而且中關村作為全國首批雙創示範基地,您打算如何開展示範基地的建設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林念修]建設雙創示範基地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一項重點工作任務,我剛才在開場白中已經講了這一點。主要目的還是要充分調動社會主體的積極性,來解決雙創發展中遇到的一些障礙和問題,引導全社會形成推進雙創的“大合唱”和“接力跑”。主要意義,我從有利於三個推動的角度來闡釋一下。第一,營造良好的雙創發展微生態,有利於推動形成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雙創大環境。我們選擇一批雙創示範基地來集中發力,在這個基地裏,我們通過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力度,放開市場,放活主體,有利於消除不利於創新創業發展的束縛和障礙,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我們想在這個示範基地,率先營造良好的雙創發展的微生態,所謂微生態就是小氣候。通過這些示範基地的示範作用,以點帶面,帶動更多地區、更多高校和科研機構以及企業培育創新的文化,增強創新意識,使創業創新成為全社會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行動習慣,從而形成良好的雙創發展的大環境。

第二,完善多層次的雙創支撐體系,有利於推動個體創業創新潛能充分釋放。雙創除了精英創業以外,我們還強調草根創業。雙創示範基地從各類創業人群、各具特色的創業需求出發,有針對性地提出政策措施和示範任務。比如説我們通過完善基層創業的支撐服務,來解除創業人員的後顧之憂。再比如説通過健全科研人員雙向流動機制,來推動社會人才能夠順暢地流動。還有通過增加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的供給,為創業者提供更多的機會。通過發展創業孵化服務和創業教育培訓體系,來提升創業者的創新能力等等,這些都是具體的舉措。我們想通過這些舉措,來激發科技人員、企業職工和社會創客等各類主體的潛能,讓更多的人敢創業、能創業、會創業。

第三,通過促進雙創資源集聚和開放共享,有利於推動培育形成新興産業。要通過雙創示範基地的建設,著力加強政策協同,促進創業創新公共服務資源集聚和開放共享,營造公平競爭的創業環境。這個資源集聚和開放共享非常重要,現在的資源是分散的、碎片化的,一方面把它集聚起來,同時一些好的資源能夠開放,能夠共享,這樣來支持各類市場主體充分利用雙創平台資源,開辦新企業、開發新産業、開拓新市場,加快推動創新性企業成長壯大,培育新興産業,打造具有區域特點的創業集群和優勢産業集群。

實施意見和其他的試點方案相比,更多的體現在它的可操作、能落地上。三個特點:

一是突出分類施策,避免“大水漫灌”,我們聚焦“精準滴灌”,在空間佈局上,我們考慮了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不同地區的特點,選擇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示範基地。在示範內容上,我們提出了三類基地,就是剛才説的區域示範基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示範基地、企業示範基地,並且從這三類基地裏分別明確各自的建設目標和任務,實行定向精準實施。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特點,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要求,在不同方面進行示範,創造經驗,這也非常必要。

二是突出問題導向,避免“閉門造車”,做到“有的放矢”。要堅持從實踐中發現問題,也是通過實踐來解決問題,解決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現在大家普遍反映,政策不少了,但是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還存在一些問題,所以這個政策在“最後一公里”發力。我們強調,既需要自上而下強調頂層設計,建立完善傳導機制,同時也強調自下而上,從基層探索切合實際的解決辦法,縮短政策傳導的流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強調要加強上下聯動、上下互動,對基層的好經驗、好做法,我們要注意及時總結、及時梳理,及時在全國推廣示範。對一些共性層面的問題,我們還想從基層實踐中來提出有效的政策措施建議,基層提解決辦法和思路,國家層面推動和協調相關部門解決這些問題,打通政策傳導的管道。

三是突出綜合銜接,避免“各自為政”,實現“統籌兼顧”,這也是這次政策的主要出發點。大家知道,這兩年國務院有關部門結合職能,在創新能力建設、發展眾創攻堅、扶持中小企業、促進人才流動和保障就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實施意見突出強調要加強統籌銜接、協同發力,防止政策的碎片化。把各部門工作整合起來,通過雙創部級聯席會議制度,有機銜接已有的各類試點、示範工作機制,充分調動中央政府部門、地方政府、企業、高校以及創業者的積極性,打通創業發展的各個環節,形成強大的政策合力,從而營造雙創綜合性的政策體系,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作推向深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