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遴選出462個智慧製造重點項目

2016-04-23 09:00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遼寧省遴選出462個智慧製造重點項目
力爭通過3至5年使遼寧省成為引領國內智慧製造的示範區

“這不是今年春節晚會上跳舞的機器人嗎?”看見遼寧的企業也能生産如此高端的機器人産品,華豐民用化工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于德才頗為驚訝。

4月22日,遼寧智慧製造對接會在瀋陽舉行,來自全省的140家企業代表參加了此次對接會,對接會上既有智慧製造相關企業推介,還有産品展示,為各方提供了一個溝通和交流的重要平臺。

隨著信息技術、物聯網技術、工業機器人應用系統等在我國工業領域各行業的廣泛應用,智慧製造産業已經迎來重要戰略機遇期。智慧製造工程同時也是遼寧省製造強省建設的切入點和主攻方向,是《中國製造2025遼寧行動綱要》的重要支撐。遼寧省為此成立了製造強省領導小組,並開始梳理智慧製造方面的重點項目,最終按照智慧裝備和産品、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智慧服務四個方向,共篩選了462個項目作為智慧製造工程的重中之重。

省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智慧製造工程並非單兵作戰即可完成,而是需要相關産業互相配合,本次對接會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幫助企業搭建一個智慧製造的對接平臺。與此同時,遼寧省的製造企業已經充分認識到推進智慧製造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並且在努力抓住新一輪的發展機遇。為此,我們在調查企業意願後,舉辦了本次對接會。本來計劃參加的企業只有80家,沒想到今天來了140家。”

在此之前,省經信委還組織專家對企業進行了智慧製造的專題講座,組織企業到已經在該領域具備一定發展規模的大企業進行參觀交流。

對接會上,記者注意到,參會的除了裝備製造企業之外,還有數十家智慧軟體企業和集成數控企業。幾乎每一家提供智慧製造服務的企業在對接會上,都準備了生動獨特的展示産品以及模型和動畫等。不少裝備製造企業當場表達了企業內部改造升級的想法,並達成初步合作的意向。省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引導、宣講、參觀、交流,到現在進行實質性對接,對遼寧省智慧製造工程的發展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據介紹,目前華晨寶馬、瀋陽機床、特變電工和輝山乳業等50家企業已被確定為遼寧省首批智慧製造和智慧服務試點示範企業。省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未來的工作中,將堅持以企業為主體,應用為引領,加大對智慧製造的持續引導和推進,力爭通過3至5年的努力,使遼寧省智慧製造産業規模顯著提升,成為引領國內智慧製造的示範區和具有國際影響的智慧製造産業基地。(記者 孫大衛 孔愛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