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部部署2016年對外和對港澳臺文化工作

2016-04-25 20:05 來源: 文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2日至24日,2016年文化部對外和對港澳臺文化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旨在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新發展理念,按照“十三五”規劃綱要戰略部署,研究如何在新階段進一步推動全國對外和對港澳臺文化工作提質增效,創新升級。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黨組成員、副部長董偉、丁偉,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出席會議,併為2015年度駐外文化機構先進集體、2015年度優秀調研文章頒發榮譽證書。

雒樹剛指出,“十三五”時期對外和對港澳臺文化工作需要運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著力構建對外文化交流體系,按照“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總體部署,根據對外和對港澳臺文化工作規劃所描繪的發展藍圖,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尋找發展瓶頸、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

雒樹剛就提高創新能力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要大力推動觀念創新,牢固樹立“提高文化開放水平”的意識,堅持不同文明的兼容並蓄、交流互鑒,積極促進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之間交流對話;二是要大力推動思路創新,推動對外文化工作進一步發揮對外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對內服務文化建設的雙重功能;三是要大力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激發各類主體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形成服務與管理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四是要大力推動方式方法創新,推動表達方式和傳播方法的創新,著力打造一批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運用國外民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和表述方式傳播中華文化。

會議對“十三五”時期對外和對港澳臺文化工作的發展方向做出部署。要求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合作機制建設,提升中外思想文化交流水平和對外文化傳播能力,打造對外文化交流著名品牌,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與合作,加速推進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建設與發展,加快發展對外文化貿易,深化對港澳臺文化工作。

丁偉在會上回顧了“十二五”期間文化部與各地、各駐外機構通力合作,在推動對外文化工作蓬勃發展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與經驗,並對“十二五”期間對外文化工作“理念清晰、目標明確、協調高效、基礎牢固”的新格局進行了總結。

本次會議是在“十三五”開局之年舉辦的對外和對港澳臺文化工作領域的首個全國性會議,是文化系統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全面推動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要會議。駐75個國家和地區的88位駐外文化處(組)負責人、24個海外中國文化中心負責人(含兼任中心主任的參讚)以及駐歐盟使團、駐非盟使團、日中友好會館代表等共102位駐外代表,全國31個省(區、市),5個計劃單列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72位代表,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代表,國家文物局、中國文聯、中國作協和文化部相關司局、直屬單位以及中央主要媒體代表參加會議。(記者 葉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