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實施方案》

2016-04-26 15: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務院法制辦、國家標準委等10部門《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入實施信息惠民工程,構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

《方案》提出,要以解決群眾辦事過程中“辦證多、辦事難”等問題為核心,運用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加快推進部門間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簡化群眾辦事環節、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暢通政務服務渠道,推動實現3個轉變: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

《方案》明確了三方面重點任務。一是簡化優化群眾辦事流程。全面梳理涉及群眾辦事的政務服務事項,以公民身份號碼作為唯一標識,形成居民個人電子證照目錄,建設電子證照庫,推動群眾辦事的“一號”申請,實現“一號”為居民“記錄一生,管理一生,服務一生”。二是改革創新政務服務模式。以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和政務服務信息系統為支撐,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管理,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的“一窗口受理、一平臺共享、一站式服務”,逐步實現就近能辦、同城通辦、異地可辦。三是暢通政務服務方式渠道。整合各部門孤立分散的政務服務資源,拓展“互聯網+政務服務”渠道,構建群眾辦事統一身份認證體系,推進群眾網上辦事“一次認證、多點互聯”,實現多渠道服務的“一網”通辦,同時做好政務服務個性化精準推送,為公眾提供多渠道、無差別、全業務、全過程的便捷服務。

《方案》提出了“兩年兩步走”的實施步驟,以80個信息惠民國家試點城市為試點單位,通過兩年左右時間,實現“一號一窗一網”的目標,服務流程顯著優化,服務模式更加多元,群眾辦事服務滿意度顯著提升。2016年,在試點城市內基本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的“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2017年,初步實現各試點城市間政務服務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協同,基本公共服務事項80%以上可在網上辦理。同時形成可複製的經驗,逐步向全國推廣。

《方案》強調,各有關部門、地方要切實保障各項措施落實。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同推進;二是創新體制機制,健全標準規範;三是加大財政支持,倡導政企合作;四是完善考核制度,接受群眾監督;五是加強信息安全,保護公民隱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