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糧食局局長回應熱點問題:糧食“去庫存”是收儲工作的“牛鼻子”

2016-04-26 16: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糧食“去庫存”是收儲工作的“牛鼻子” ——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回應糧食熱點問題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新華社記者劉羊旸)如何看待我國糧食安全形勢?糧食如何“去庫存”?怎樣避免農民“賣糧難”?怎麼守好口糧安全?面對當前我國糧食領域的熱點問題,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2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一一予以回應。

我國糧食産需將長期處於緊平衡

“當前我國糧食安全形勢很好,但從長遠來看,我國的糧食産需還將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糧食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任正曉表示。

任正曉説,我國糧食生産實現“十二連增”,糧食的收購量、庫存量也隨之攀升,市場糧源非常充足,各方面的糧食需求都得到了持續、可靠的保障。

但是,我國的糧食需求也在同步增長,年均産需缺口達到198億斤。特別是從長遠來看,我國人口將持續增長,肉蛋奶消費轉化的糧食還會日益增多,將直接導致糧食消費量的剛性增長。

與此同時,耕地淡水資源、生態環境的承受能力等對糧食生産的剛性約束越來越突出,糧食進一步增産的難度加大。我國的糧食安全還將長期面臨消費剛性增長、生産硬性約束的雙重挑戰。

糧食“去庫存”是收儲工作的“牛鼻子”

糧食如何“去庫存”?任正曉表示,合理消化糧食庫存是做好整個糧食收儲工作的“牛鼻子”。今年糧食收儲矛盾空前突出,倉容緊缺的壓力前所未有。

任正曉説,面對嚴峻的困難和挑戰,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及早安排部署糧食收儲工作,早動員、早準備。當前,正全力做好夏糧收購開秤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重中之重是多措並舉,準備倉容,增加收儲能力。”任正曉説,首先要抓緊銷糧騰庫,千方百計地消化糧食庫存。今年前4月,糧食銷售出庫和加工轉化的糧食數量有所回升,目前玉米的定向銷售和劃轉輪出都開始啟動,優先安排銷售夏糧主産區和糧食倉容緊缺的地區,盡可能多地騰出倉容,收購新糧。

任正曉透露,目前,夏糧主産區的糧食部門都已制定了便利各類售糧主體賣糧的收儲預案,優化收購服務,改進服務措施,努力避免出現農民扎堆賣糧、排長隊賣糧的現象。

多措並舉搞活玉米流通

在談及如何解決好農民玉米銷路的問題時,任正曉説,要多措並舉搞活玉米流通,保護種糧農民利益。

首先要積極引導多元主體入市收糧。玉米收儲制度改革後,多元主體的市場化收購將是一種常態。國家和地方政府將加大玉米收購的信貸支持,加強市場信息服務,鼓勵支持廣大玉米收儲加工企業拓寬收購渠道,把農民的玉米收購好。

其次是國有糧食企業要帶頭入市收糧,千方百計為農民排憂解難;還要組織動員鼓勵廣大飼料企業、玉米加工轉化企業、食品加工企業加快玉米的加工轉化。

同時,要優化市場環境,加強對糧食收購市場的監督檢查,從重從嚴打擊壓級壓價、“打白條”等坑農害農的行為,維護糧農的利益。

守好口糧安全的“五道關”

在談到如何確保人民群眾口糧安全時,任正曉表示,這些年,我們和有關部門一起把好五道關口:

一是把好糧食收購入庫的檢驗關,不安全的糧食不準入庫。

二是把好庫存糧食日常的檢查關,防止糧食發生霉變。

三是把好政府部門的抽查抽檢關,對企業儲糧的質量狀況進行抽查監管。

四是把好糧食銷售出庫關,防止有毒有害的糧食銷售出庫。

五是把好有毒有害糧食的監管關,把經過檢驗、認定是有毒有害的糧食立即封存起來,然後再實行定向處理、全程監管。

通過以上五個關口的嚴控,切實防止有毒有害糧食進入口糧市場,確保糧食的食用質量安全。

關於陳化糧,任正曉表示,前些年有人把陳化糧直接等同説成“毒害糧”,這是不正確,也是不科學的。庫存的糧食是否有毒、有害主要是看黃曲霉毒素、嘔吐毒素等是否超過了國家的衛生安全標準。這些真菌毒素的産生主要是受儲存溫度、濕度等環境的影響,與儲存時間的長短、是不是屬於陳化糧食沒有直接關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