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來到創客小鎮

2016-04-26 22:19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5日下午,一場別開生面的羽毛球比賽在四川成都的菁蓉創客小鎮舉行。雙方“選手”身份都頗特殊:一位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另一位是由機械臂、攝像頭和傳感儀組成的羽毛球機器人。

當李克強拿起羽毛球拍那一刻,圍觀的年輕創客們激動極了。這塊被人稱為“北有中關村、南有菁蓉鎮”的地方,聚集了近900個創業項目的萬餘名創客。

就在“賽場”周圍,樓房的底層被打通,改造成為創客空間。陽臺的外立面上挂有創業企業的名稱,從一層到頂層,色彩斑斕、錯落有致、引人注目。這裡有創客咖啡館、創業超市,還有創客食堂、創業直通巴士等為創新創業者量身打造的各種設施。

看到小鎮中心廣場的大屏幕上寫著“成都創業、創業都成”的宣傳語,總理笑了:“都成,這很好,只要是合法的。”

當一大片高樓林立、規劃有序的沙盤展現在他面前時,總理讚嘆:“你們這可不是小鎮啊!”

令人難以想象的是,這座創業者的家園曾經是傳統産業工人的宿舍園區。隨著傳統産能減弱,有約100多萬平方米的宿舍樓和配套設施閒置。直至去年年初,成都市啟動“創業天府”計劃,依託高校、企業形成創客小鎮,吸引創業者前來安營紮寨。在這裡,創業者除了享受國家已有的優惠政策外,1到3年內對房租、物業管理費全額補貼。

“這是空置宿舍巧變創客空間,好比新經濟借殼傳統産業‘上市’。”李克強對創客小鎮這一“創意”讚賞有加。

回到賽場。總理揚起球拍、開始發球,此時對面的羽毛球機器人正根據攝像頭和傳感器來判斷對手的動作,做好接球準備。雖然看起來“呆萌”,它還是身手敏捷地移動,成功地接到了球。

這個機器人是創客小鎮的創意成果之一。研發者是電子科技大學的碩士研究生,其看中菁蓉小鎮的高校資源以及對創業者的優惠政策,將創業公司註冊在這裡。

當天在菁蓉創客小鎮,李克強遇到了來自各行各業、不同身份的創客們:不僅有大學生創業者,還有返鄉農民工創業者、科研人員創業者。

他們中有人正研發利用光伏發電供能的智慧家居陽光房;也有人帶著技術從英國回來,做生物醫療創新項目,立志打造全球多樣性第一的“新藥種子庫”;還有人致力於通過虛擬現實(VR)技術為創業者提供平臺,並現場為總理演示了與江西景德鎮的瓷器藝人視頻連線。

其中,電子科技大學和國家信息中心的兩位創業者聯合有關機構合推的“新經濟指數”和“雙創指數”引起了總理的關注。

“我們發現在傳統經濟下行的情況下,新經濟有很強的支撐作用。當傳統動能回暖了,新經濟動能還是很強勁,並沒有下降。”通過對上億條信息的大數據分析,一位負責人得出這樣的結論。

“你們要把這兩個新的指數做好。國家給你們支持。”李克強進一步要求把這兩項指數做成決策重要參考依據。

在小鎮沿途,總理多次停下腳步和創業者們交流,詢問他們專業背景、收入等情況,祝他們成功。“你們在這裡不僅是創造財富,而且是精神追求。”李克強説。

總理與機器人“切磋”球技後,進入一家“創夢空間”。一名創客播放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來展示公司最新款家用投影儀,其中恰好出現了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的畫面,小平同志鼓勵調動家庭經濟的積極性。

看到這一幕,李克強説,今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就是要充分調動新時期每個個體的積極性。(記者 楊芳)

00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