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四大著力點”如何助力東北振興再出發?

2016-04-27 18: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 趙超)26日對外發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為新一輪東北振興開出“藥方”——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著力鼓勵創新創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從日前各省份陸續發佈的一季度經濟數據看,東北三省GDP增速仍然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遼寧出現了負增長。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曾表示,東北地區之所以增速出現一些回落,主要是因為産業結構相對單一,抗風險能力、抗市場衝擊能力相對比較弱。

“東北地區當前面臨的問題,既有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各地區面臨的共性原因,又有思想觀念、發展方式、經濟結構、體制機制相對落後等個性原因,兩者交織加劇了問題的複雜性。”國家發展改革委東北振興司副司長楊蔭凱説。

此次出臺的意見,充分體現了問題導向,瞄準新一輪東北振興的痛點、難點、關鍵點,做到有的放矢,對症下藥。

——針對體制機制障礙問題,意見提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進一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深入推進重點專項領域改革,主動融入三大國家戰略等。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趙昌文認為:“體制僵化、歷史包袱較重等一直是東北三省經濟發展的重大影響因素,光靠所有制改革是遠遠不夠的,一定要把改革與産業重組或結構調整有機結合起來,這對於國有企業重塑競爭力至關重要。”

——針對經濟結構單一問題,意見提出促進裝備製造業提質增效,努力改變“一企獨大、一業獨大”狀況,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和現代化大農業。

“東北振興不能把優勢丟掉,各地要將自身在農業、重化工業特別是裝備製造業的優勢發揮出來並加以鞏固。”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説。

——針對創新創業活力不足問題,意見提出把鼓勵支持創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促進科教機構與區域發展緊密結合,把引進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放在優先位置。

“無論是發展還是振興,沒有人就是一句空話。一個地方經濟要發展、要繁榮,就要有一定數量的人口。東北地區需要從人的需求出發,創造環境讓人留下,使人有發展機會、有盼頭,這是東北振興的基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周宏春説。

——針對民生短板問題,意見提出加大民生建設資金投入,全面實施棚戶區、獨立工礦區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推進城市更新改造和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

儘管面臨著諸多挑戰和困難,但一季度東北三省經濟運行已經出現回暖跡象。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來看,三省一季度增速均比1至2月增速有所提高。此外,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同比有所提升,物價水平、就業、居民收入都保持穩定。專家認為,新一輪東北振興具備了良好基礎,前景可期。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表示,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有條件、有基礎、有動力。要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以貫徹落實意見為契機,抓緊提出一批重大工程、重大政策舉措、重大開發開放平臺和重大工作機制,著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加快培育和形成新的競爭優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