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現國家教育現代化,關鍵在中西部,重點在中西部,難點也在中西部。

2016-04-29 14:2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教育部部長助理陳舜和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介紹《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和《農田水利條例(草案)》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教育部部長助理陳舜]4月27號,國務院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的指導意見》,相關背景材料已經發給大家,我就文件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內容作簡要介紹。

由於自然、歷史、經濟、社會等多方面的原因,我國東中西部教育差距比較大。為了縮小這個差距,國家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比如為了提高義務教育的普及水平,國家實施了“兩基”攻堅計劃;為了改善辦學條件,國家實施了校安工程、薄弱學校改造工程;為了配強師資隊伍,國家實施免費師範生教育、農村教師特崗計劃;為了資助困難家庭,國家實施了兩免一補、營養改善計劃;為了保證學校的正常運轉,國家建立完善了義務教育的保障機制。

這一系列傾斜政策的實施,大大提高了中西部的辦學能力,但總的看來,縮小教育差距的任務還遠沒有完成。中西部一些特殊地區,特別是邊疆地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革命老區教育發展仍然存在特殊的困難,如果不採取特殊的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提升的速度,這些地區教育發展相對滯後的局面在短期內難以改變。

實現國家教育現代化,關鍵在中西部,重點在中西部,難點也在中西部。針對這一現實情況,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教育部會同財政部、發改委、人社部等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關於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的指導意見》。這個《指導意見》實際上是一個兜底規劃,主要是針對中西部各級各類教育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統籌整合政策措施,提出了150項具體的項目和工程,確保經過幾年的努力,使中西部最差的地方最差的學校都達到基本的辦學標準。這個《指導意見》實際上是一個行動計劃,通過調整資源配置方式,集中力量從最困難的地區做起,從最困難的學校做起,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步抬高底部,確保到2020年中西部所有地區的教育發展達到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一致的水平。這個《指導意見》的實施是國家作出的又一項支持中西部教育的重大決策,希望大家繼續關注、監督和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