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辦好中西部教學點,是兜住整個教育底部的關鍵

2016-04-29 14:3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教育部部長助理陳舜和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介紹《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和《農田水利條例(草案)》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請問教育部的陳部長。中西部農村地區現在有很多教學點,條件都非常艱苦,有的地方是一個老師、一個學生的情況比較普遍,想問一下對於這一類小規模的學校如何能夠辦好。同時發現這些中西部的學校最缺的就是老師,但是現階段這些鄉村學校老師的待遇不足以讓這些老師,更何況是好老師留住。請問現在有沒有考慮大幅度提高艱苦地區老師的待遇,甚至提到比城市裏的老師還要高一些,從而鼓勵這些老師到中西部地區的農村去。謝謝。

[教育部部長助理 陳舜]:謝謝你關心這個問題,我們國家在中西部有大量的小規模學校,不足100個學生的學校我們通常稱為教學點,到去年底中西部教學點有9萬個左右,在這些教學點讀書的孩子有400萬左右,量大面廣。辦好這些教學點,是兜住整個教育底部的關鍵,所以這次《若干意見》提出了多方面的措施。一是合理佈局,辦好必要的教學點,滿足偏遠地區的孩子就近上學的需要。二是完善標準,即便是小規模的學校和教學點,也要根據國家的基本要求,結合當地實際制定辦學標準,按標準辦學。三要配齊資源,根據制定的標準,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把資源配足。這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措施就是要實現數字化教學資源的全覆蓋。四是開齊課程,小規模學校最大的問題是音體美教師很難配齊,這一次明確提出來都得開啟國家規定的課程,關鍵的措施是中心校和這些教學點統一管理,統一安排老師、統一編排課程、統一教學進度。五是保證質量。要採取多方面的措施,確保這些教學點的教學質量跟常規學校是一樣的。

剛才你提到的教師待遇的問題,大家都比較關心。實際上國家已經出臺了“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已經有明確的規定,對在邊遠地區工作的老師要給予津貼補助,已經在逐步實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